2012/02/09

[20120129] Day013: I'm on top of Southwest WA!


[20120129] Day013: I'm on top of Southwest WA!

Stirling Range Retreat->Bluff Knoll, Stirling Range National Park->Hyden->Wave Rock

第一次在澳洲國家公園裏面過夜。昨天看到的天氣預報果然是真的!半夜竟然降到15度低溫,而且早上起床發現只剩下13度!短短在不到12小時內降溫27度,隔天溫差達29度!實在誇張阿!令我見識到西澳的特殊氣候。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天氣候剛好不是regular的,沒辦法,這裡沒網路,沒辦法跟外界溝通。

所以早上打消5點起床的念頭,睡到7點左右。其實整晚都被狂風颳風的聲音吵到睡不著。牙齒似乎已經不痛了,但是卻來個跟台灣颱風天一樣的風,吹整晚。帳篷搭錯方向,造成完全90度側風,那邊的營地是沙地地面,幾乎抓不住營釘,即使已經全打營釘下去了,半夜還是被吹掉兩根迎風面受力最大的營釘,造成整晚內外帳貼著我打來打去。實在不想起床重打營釘或是橋角度,換來整晚睡不好..XD

anyway... 早上的風真是大的誇張。這國家公園明明離海邊還有個80-90km,怎麼南風這麼強大?幾乎等於颱風天耶!






在風中收拾好帳篷,隨便都丟上車,趁終於放晴的天氣,還是開車上去Bluff Knoll瞧瞧。路上發現其實要自己自動自發付國家公園入場費11AUD,自己放入收集箱後,入山證也不用,就是去旁邊的registration盒子自己拿出來填,下山要記得再來簽到。這國家還真好,這種事情在台灣大概每100人只有不到10人會願意多花10分鐘自己寫登記書付錢,還自己去簽到要登山。我們既然在澳洲,一定要遵守。

上到bluff knoll登山口,還真是誇張,車子一停下就感覺不對,整台車都在晃!裏面有3個成人耶!還在晃是怎樣?風大到有這麼誇張嘛?果然車門都差點打不開,這種風我發誓真的在台灣只有發佈颱風假才會遇到。不過人都來了,都付錢了,怎麼能錯過爬上西南澳最高峰的機會呢?況且只需要走3-4小時,共6.2km round trip!還是換上登山鞋,上起大背包(裏面只裝了5L的水和備用衣物)頂著幾乎站不直的狂風,開始在澳洲真正爬山。






這天很有意義,因為此行一百多天在四個國家會登山,大概就是前4個:澳洲、阿根廷、智利、還有祕魯。這是澳洲唯一的機會,我不能錯過,而且我認為只要接近那像是大霸尖山的Bluff Knoll的山腳,風就會變小。

果然走沒10分鐘,狂風就沒了。停車場是個超級大風口阿!

這條登山路很精彩,沿途展望應該像是台灣的百岳桃山一樣,沿途只要回頭,就看見下面的風景一覽無遺。整個Stirling Range山脈都看的非常清楚,以及廣闊的澳洲平原,展望只有絕佳而已。沿途走在約15度的溫度下,非常舒服,只有在最後轉進一處鞍部又狂風大作,以及最後接近summit沒有遮敝時,狂風又開始吹起。其實除了狂風,這條路蠻簡單的,爬昇約650m。
























Summit的展望真是太好了,360度。因為全西南澳這裡最高了。天氣鬼匊多變,我們待了約10分鐘,吃了麵包餅乾就趕緊原路折反。很幸運,在Bluff Knoll峰頂是晴天,一下山就遇到非常像是台灣百岳的low cloud配上滴小雨,又狂風,整路頭部保暖超重要,不然鐵定沒有高山症(這高度也不會有)也會有頭痛整天的風險。

說實在這條路太精彩了,來澳洲能有機會爬座真正的登山路線,實在非常享受。說到澳洲登山,路標清楚之外,路面品質跟台灣著名熱門百岳的登山路線相比,就像是玉山一樣的好走。有幾處碎岩還有森林會有稍微大一點的落差,但是基本上只能說是郊山等級的難度而已。只是全程連續上坡,稍微要有點體力或是休息,就可以順利攻頂了。












下山後就趕忙趕往今天的目的地:wave rock。這大概是200多公里的開車,我很開不太到,或是太晚到。不過我看來是多慮了。沒多久就快要抵達我們預設的中途點Lake Grace,而且中間停了幾個點拍神奇的Salt Lakes(一開始還不確定這是什麼湖,果然真是鹽巴!)快到Lake Grace前老妹突然大叫:有草泥馬!哈哈!還真的勒,馬上掉頭拍照,果然給我們拍到一大群飼養的羊駝,長的非常非常好笑,而且全部都伸長粗粗的脖子用呆呆的臉看著我們接近柵欄,實在太好笑了。
















隨便,老妹說他要練習開車,就換手給他開了。結果她一路開超過100km抵達Hyden,只有中間一個90度轉彎轉的很急差點把我嚇死,其他都不錯。第二次開車就開100多公里,還真不錯就是了。

到Hyden,期待落空,果然也是跟Lake Grace一樣,只是沙漠(或荒原)上的一個小鎮,根本找不到IGA,或是什麼supermaket。連找個公廁都發現沒水可以用,應該是假日的關係又內陸限水使用造成的。周日幾乎找不到什麼店有開,而且本來就沒幾間店而已,頗有之前來北領地走過的幾個內陸小鎮的fu。直接開往wave rock找Caravan park住了。看看時間,才3:30,找到就在wave rock旁邊(真的只有200m走路)的Campsite,一晚42 powered site,就住下,這個選擇真是非常正確,讓我們同天又繼續逛到了Wave rock以及附近的景點!隔天的唯一行程就開車回Perth,中途停York小鎮而已!








真是perfect timing,而且今天溫度低,大白天才24-26度,加上這裡吹著跟昨晚一樣的狂風(真的是狂風),所以超涼的,在美麗的夕陽下逛完wave rock。這沖浪岩據說是某位攝影家得獎作品就是拍這個地方,才變成觀光景點的。本來竟然是當成當地水庫的集水區!這集水區設計的非常厲害,因為這塊石頭非常大,而且不太會滲水,他們在石頭要往下墜入平地的周遭,也就是wave rock頂上,弄了一個取水道,而且是稍微有點坡度的,讓整個灑在岩石上的雨水順著水道往水庫的注水,同時避免雨水流下wave rock,改變它的容貌。真正是非常了不起的設計阿!告示牌說這片取水區可以非常有效率的取到40% of total rain falls,而且downpours時會有80%直接進帳水庫,讓這個只有190人(from LP)的小鎮整年不缺水。(但是同樣是到處貼著要節約用水就是)












回到camp site,發現整個偌大的營地只有幾乎三群人住,而且正個camp kitchen都是我們的,沒別人耶!好難得,大概是因為今天是澳洲school holiday的結束,明天早上就是他們上班或上課的第1天,所以今晚幾乎沒什麼人,也完全看不到小朋友。悠閒的吃完晚餐,準備收拾睡覺,結果遇到一位非常健談好客的希臘老先生(約50-60歲)!講著流利的英文,跟我和老妹聊天,一講他話夾子就停不下來,直到10點多!他有個大陸的老婆,剛好用中文跟老爸聊天,就這樣聽他講了希臘神話都是編造的不要相信,講了袋鼠為什麼出現在路邊,他就撞到過三次in his lifetime。又講到希臘的字有超級多的(scale我忘記了,大概比英文多上好幾百好幾千倍),而且超級多同意字,像水,他就當場講了3個完全同意的字,又完全不同。接著他就到了講聖經的奧意的時間,而且還請我們去perth它的家拜訪或住宿晚餐,可惜我們都完全安排好了。到10:30經過他老婆和老爸阻止,他才離開,這一兩個小時,還是聽到不少有趣的事就是。

被大風吹跑的帳篷,營柱彎了一根,還好沒壞




袋鼠那個,解答就是下雨後因為道路兩側土地因為道路排水設計,水都會流到道路旁的泥土,造成那裡比較濕潤,所以鮮嫩的草再道路兩側特別regular會有,造成袋鼠習慣往道路去找。哈!

anyway...今天過的太充實了,明天還有好長一大段路要開車,先睡覺去:)

12:00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