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20120202] Day017: Hola, Buenos Aires, y adios, Buenos Aires.


[20120202] Day017: Hola, Buenos Aires, y adios, Buenos Aires.

Buenos Aires City Tour

Parque del Rosedal玫瑰公園, Palermo公園區->Hostel Breakfast->Sleeping->Librería El Ateneo Grand Splendid書店,Recoleta->Recoleta墳墓區->
Catedral Metropolitana de Buenos Aires, Plaza de Mayo, Casa Rosada->Puerto Madero

Stay: HI Tango

Costs:
Apple juice 7.75
Subte x 3 = 7.5
Postcard x 2 = 10

Total Cost:
ARS25.25
=TWD166

Accu Cost since 2/1: 3931

在計劃中,沒去的景點有A線地下鐵, La Boca區, 以及中國城。比較可惜的是La Boca,其餘兩者其實沒差別太多。La Boca因為看到只能做公車,而且安全區範圍很小,因為附近都是住窮困的南美其他國移民,是治安死角,一走出去就聽說馬上被搶劫甚至綁架,所以還是打消念頭,安全為上。

話說在阿根廷的第1晚很特別。昨天晚上跳電就算了,等一個小時也還沒修好,懶的開手電筒去洗澡,就直接睡覺了,當地時間大概晚上9點吧。
睡的意外的舒服,半夜一點多醒來上廁所,發現電來了,而且hostel就是hostel,交宜廳還是一堆人喝啤酒聊天。回來倒頭繼續睡,希望明天就搞定時差。5點就睡飽了醒來,這時hostel真的就是hostel,我大概是全棟最早起的吧!趕緊把昨晚沒做的事情繼續做,洗衣服、洗澡、上網。弄到7點,time to get out。先出去最近的不用做交通工具的Palermo公園區。

對於Buenos Aires甚至是阿根廷,我的資訊很多都是來自backpacker的Leandro大哥,這次在Buenos Aires說實在只有今天一整天,我也靠他po的景點來巡禮了。這個hostel的地點也是Leandro推荐的好區:Palermo。所謂好區就是不太會有貧窮的人,所以比較不會有搶劫、小偷等等的。當然剛開始到阿根廷,所有一切小心為上,而且Buenos Aires又是全阿根廷治安最不好的地方,除了選擇single private room之外,去的地方也都選好區。

早上出門,什都沒帶,就是手機相機,幾張錢備用,就這樣。兩手空空的走在街上,輕鬆愉快,早晨的Buenos Aires很舒服,溫度大概21,22度,走在陽光下的公園,阿根廷第1天早上就用這種好天氣迎接我。













這裡的公園很特別,除了草皮之外,給人走的路,全都是紅色小沙礫的路面,如果不是景色差別極大,還會以為是澳洲的那種紅沙礫勒!真的是頗像。阿根廷的街道真的比我們台灣還要髒一點,有點像是沒有認真維護,或是人們水準還不夠高造成。但是我知道是什麼原因。從澳洲到阿根廷,改變極大的就是兩國的水準和國家執法能力,實在相差太多。但如同各個大城市一樣,這裡也有一大群熱愛運動的市民,跟我一樣早起在好幾倍的大安森林公園範圍的公園四周慢跑、騎單車、溜冰、健走。看起來真是一個健康的城市,如果忘掉街道上成群吸煙的畫面的話。

去了玫瑰公園,發現竟然8點才開,繞了周遭一全回來,剛好成為今天全阿根廷第一個進入Buenos Aires的玫瑰公園的人。進去,頗失望,畢竟不是開花的季節,整個公園的水準跟台北差了一點,走起來,不會非常開心。順便撿了一瓶保特瓶垃圾丟入垃圾桶,然後回頭原路走回hostel吃早餐。






附的早餐大概就是頗難吃的麵包、果醬、兩種果汁、麥片牛奶,還有水果。拿到一根香蕉,吃起來終於跟台灣一樣了!不然澳洲的香蕉還真是可怕的難吃。吃了兩個麵包,就吃不太下了,喝了兩碗牛奶,兩杯果汁,應該可以撐過中午不吃了。回房間收拾東西,準備出門。正當我決定防竊策略後,把護照錢鎖在隨身包包的某格小隔間,然後把某些錢放入大背包,然後大背包鎖好固定在桌子(其實只能鎖包包不被偷,都是防君子而已),等收拾好,竟然被房間的冷氣吹的太舒服,又繼續倒頭睡覺,從9:30睡到1點多。一點多醒來,趕緊衝出門,因為我只剩下一個下午逛這個國家的首都大城了!說真的我本來排的時間,應該是會有一整天,加上一個上午一個下午。昨天下午被我拿來當休息天了,明天上午因為LAN航空公司改班機時間,害我早上也沒了,9點就要到機場。

於是我趕緊出門,找到Subte(地下鐵),坐往Callao站。這裡的地下鐵非常古老,大概跟我做過的倫敦地下鐵差不多老吧。A線地鐵1913年通車,現在坐的D線則是1944年通車,試想1944年台北是怎樣?這裡超秋的耶!南美大強國,只是據Leandro這位移民阿根廷二三十年的台灣人的說法,阿根廷成為世界強國之一後,二戰至今完全沒進步,落後成為第3世界國家。

地鐵還是維持非常古老的樣子,沒有進步太多。沒有自動售票機,所有站固定價錢2.5ARS(argentina peso,約18塊台幣),進去一次就是2.5,所以出站完全不需驗票,只有進站有自動驗票機。裏面更誇張了,維持歷史,不需進步,裏面完全沒空調,而且幾乎沒什設備可言,就是椅子和少少的拉環,站在門口附近(人多通常都擠那裡),幾乎拉不到什麼地方固定。




悶熱的夏天,這可怕的溼熱氣候,人多時頗不好受,做愈少站愈開心,跟台北捷運比,台北捷運是自強號,這裡是已經被台鐵淘汰的普通車。但是我絕對不會怪他,畢竟他早我們地鐵通車50年以上,實在很厲害。

話說,我出門忘記帶手機,意思就是我今天完全沒有GPS地圖可以用,我只有hostel給的小小張Buenos Aires地圖。好吧,就來測試一下我以前訓練的看地圖功力(以前是指GPS還沒普及時),我也懶的折返回去拿。結果第1個景點就出包了,小小地圖找不到我要去的路。只好亂拼西班牙文,問了一下路,還好我拼對了耶,用對疑問詞donde(where)。西文一樣也有what, why, when, how many/much, how...等等的疑問詞,但是我總是覺得都很像,記不太起來。本來找一位帶著兩位小孩的媽媽問,但是她回答到一半,一位好心的老太太就衝過來接手,又跟我披哩趴拉起來,還好我聽的懂他講3個街區後左轉就到了,其他字聽不懂。感謝她後,成功找到書店,也成功第一次用西班牙文和阿根廷人溝通。

書店真是厲害,比台灣著名的誠品還要厲害多了,頗有歐洲的感覺。書店很大,中間有類似大教堂才有的大圓頂彩繪,兩三層的建築在這個圓頂一覽無遺,非常漂亮!隨意走走,發現幾乎沒英文書,找到旅遊類(恩,西班牙文我開始有fu了,我看的懂耶,其實用英文類似字猜一下大概都會對),找到亞洲區,竟然只有找到好多日本和中國的旅遊書,沒找到台灣。失望的離開,買了兩張postcard,結帳時問一下郵票有沒有賣,他跟我說繼續走就會找到郵局,那邊才有賣(這句話我就看手勢用猜的了)。





到目前為止,Buenos Aires給我的印象,真的很不像大城市的fu,因為所有結帳的人,速度都超級慢的,好像所有客人都可以等的樣子。而且似乎大家都可以等。結帳人員都慢條斯理,還會順便調個mp3,跟旁邊邊講話邊漫不經心的拿來掃條碼。非常酷,生活在緊奏擁幾的台灣,我真不習慣!

折反,找到通往下個景點的路線,繼續走。這時沒GPS沒問題了,走了約30分鐘,找到所謂的皇家墓園,這裡埋有許多阿根廷偉大的人,當然有誰我都不知道,哪會有英文介紹可以看。所以走馬看花,學其他遊客拍照就算。其中不小心跟到一個講英文的小團,跟了一下子,不過沒什用處,大概也忘記了。

在Buenos Aires當個遊客,到目前為止我注意到一件事情:當地人幾乎沒有在拍照的人,或許就像台北,住台北的人也不會在上下班路上拍照,但是我竟然都看不到熱愛攝影的當地人也在拍照耶,像台灣就會有。我在鬧區也幾乎沒看過在賣相機,只看到一間小小的。而且遊客似乎都有默契,走在路上,相機絕對是放包包裏面的,免的遭遇不測。只有像走到墓園這種景點,遊客的相機才會解除封印,走出包包見見天空。這個習慣,我開始養成,根本不敢把相機拿再手上或是背著。我相機S100已經很小,隨意塞口袋都行,但是我還是放包包比較多。


說到這個墓園,莊嚴隆重,為什麼外國都會有這麼好的墓園,還可以變成觀光景點?我記得去英文也有參觀墓園,我要去的波羅地海國家也有個景點是著名的墓園。這裡,看見活著人對於離開的人的尊重和緬懷,我不需要知道這些偉大的人是誰,我只有感受這種氣氛就很足夠了。

進墓園前也發生兩個插曲,一個阿根廷人用英文跟我說話,原來是推銷它的餐廳,最後我跟他說我先逛完再說,他就跟我說好,還補上:不要去隔壁那間喔XD... 令一個也是用英文跟我說話,但是它的英文我幾乎聽不懂,我根本不知道他再講英文還是西班牙文,最後發現他是要我捐錢給AIDS什麼保護關懷協會的,但是他前面提到警察、危險什麼的,覺得怪怪的,就離開了。










自己一個人出來玩,就要學會厚臉皮一點,但是要禮貌。要知道怎樣拒絕和說不,不然沒幾天錢就沒了吧XD

到目前為止,只花了postcard 10元地鐵2.5,非常得意。但是天氣真的太熱了,我只帶了500cc的水,是失策。只好隨意進去雜貨店要買飲料,看到一個認識的單字:蘋果!所以只敢拿這瓶蘋果汁,沒寫價錢,付錢時發現要7.75,但是還是比澳洲便宜太多,只比台灣貴了20塊台幣,就買了。買完走出門口的瞬間,發現我似乎聽見中文?回頭再次看一下商店名字,發現旁邊寫著中文..XD 原來是華人開的店阿,阿怎麼看到我沒先說中文,竟然先說西文。不過我沒時間,我也沒回去聊聊,繼續前往地鐵,做去D線起點站天主堂站。








下一個點附近,有很多景點都在走路範圍,這是今天的重點。出地點搞清方向後,發現要去的天主堂就在路邊,總統府(又稱玫瑰屋)也在視線範圍,想必中間的廣場就是5月廣場了。先進去天主堂,由於之前去過歐洲,參觀過很多類似的天主堂,對於這個地方沒有特別感動。但是聽說阿國國父就葬在這,有兩位士兵守著。天主堂除了跟歐洲的一樣莊嚴隆重之外,特別對於遊客來說,是個避風港。我發現很多遊客在這裡安心的休息,我也一樣,不用擔心扒手什麼的,我在這裡休息了好一陣子,還把剛剛書店買的明信片兩張都寫完了。坐在天主堂發呆,心非常的平靜。

走出去,又回到現實世界。

把側背包移到前面,相機收起來,小心的逛這個5月廣場。有太多文章說在這裡遇到扒手了,還有很多有創意的偷竊方法,我也讀了不少。還好今天都沒遇到就是。玫瑰屋就是總統府,又是一個15xx年才建好的古跡,跟剛剛的天主堂一樣。感覺的出來非常的有fu,外強的顏色就是淡玫瑰色,很有特色。外頭還有主題是阿國現任總統Christina的攝影作品展示,逛了一下,想必阿國總統年輕時應該也是正妹一個。台灣接下去這4年倒是不會有女總統,頗失望。

繞過總統府後,3個景點都逛完了,結果發現令一個景點,Buenos Aires的舊港就在後頭!準備去這裡,發現阿根廷真是對遊客不怎麼友善,可能剛從澳洲回來,澳洲的出名的觀光資源豐富,我現在了解了。對於遊客不友善的除了都沒有雙語標示,國家人民普遍對英文完全不懂(我猜可能比台灣人會英文的比率低非常多),加上對行人沒有專用道。要走去這麼一個著名景點,還得找路過去,不然都是車多的沒斑馬線的大馬路,怎麼過去哩?找路走到總統府後面,發現有個不用錢的博物館(西文寫museo,長個跟museum很像,就猜是,結果還真的是)裏面有很多阿國政客、將軍歷史遺物,還有古董汽車之類。整個博物館在地下,特別的是其實這裡以前是什麼地方改建的,當然沒英文我也看不懂,但看的出來,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歷史的地方。














至於那個舊港,發現許多背包客也跟我一樣,在找路過去。還好順利找到,來到行人徒步區,看看這個著名的舊港。這裡又是觀光景點,我才放心把相機拿出來拍照。有艘古董軍艦,變成博物館,永久停在這個舊港港邊。想說我進去也什都看不懂,省去2 peso沒進去,在外面拍照就很夠。










離開Madero舊港,天氣轉暗,我猜測要跟昨天傍晚一下下大雨了,加上街上人明顯變多,5:30, 6:00了,大概是下班時間,放棄去A地鐵看古董,因為人多,相機也不好拿,也保守一點,畢竟才再阿國第2天,不要出事比較好,就直接做D線回hostel了。

值得一提,因為下班時間人潮眾多,我當然是站著的。在D線地鐵大約需做10站才會到我的旅館,結果短短在這幾站時間,我面前只要一出現有人下站,出現空位,就會有阿根廷人跟我說請坐!被這樣問了三次,被3個不同的人問,對於Buenos Aires市民的觀感好非常多,雖然早上逛公園,是沒有人跟我說早安的(澳洲就會狂被說早安或您好)。或許下次,我要成為先說的人:)

算是第1天認真來逛Buenos Aires這個陌生國度的大城,幾乎也可以說是南美洲大城之一了,感覺不錯。這個城市,若是我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好好欣賞,應該會喜歡上他。只是我的目的,通常不會是大城市,就像西澳14天裡,我真正只有花了半天不到的時間在perth都會區。

我在陌生的國度,就將在明天,即將前往世界最南邊的城市,前往南極洲的樞紐城市Ushuaia,號稱end of the world。太期待了。

--

晚上差點睡著,還是認真把澳洲照片全選好了,準備要上傳,拿到二樓交宜廳,結果跟一個奧地利人聊了一個小時。由於很多事情太有意義了,我得記一下。他是在智利聖地牙哥讀書時學西班牙文五個月,竟然講一口超流利的西文,跟其他講西文的backpacker講的披哩趴拉的。他是學經濟管理相關的,還是大學,準備apply master degree。他覺得阿根廷的人和環境比智利好很多,他很喜歡阿根廷,所以已經搬來這裡找internship一個月。他本來是找公寓那種,跟阿根廷人住一起,不過他喜歡跟很多人聊天,所以又搬來hostel住,真神奇。跟他聊到歐洲的行程,他很驚訝我的行程是跳來跳去的,從spain跳jordan再跳回歐洲,最後到Finland。他也說他遇到的人,問到有去過歐洲嘛,大部份人都說去義大利、西班牙等等有名的國家,他覺得西班牙、義大利和阿根廷都差不多,應該要去像是Finland或是Austria等等的地方,看到的東西才會比較不一樣。我跟他說我可能幾年內會去瑞士,他說我應該要去奧地利,他就住維也納,他說他們一樣也有很漂亮的山..XD

anyway... 他說歐洲人普遍都很friendly,要我主動去approach他們,通常都會有很好的收穫。這真是非常不錯的建議:)

在Buenos Aires的最後一晚(只是第2晚),有這樣的際遇真是開心。另外也跟一位加州來的美國人打招呼。這裡真是太多人種了,奧地利人說房間裡有幾位波蘭女生,難怪我聽見這麼多不同的歐洲口音。真是太high了。

太晚了,已經快半夜一點。該好包東西,準備明天飛離Buenos Air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