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4

[20120215] Day030: Fitz Roy in the cloud


[20120215] Day030: Fitz Roy in the cloud

El Chaltén

Trekking Route:

El Chaltén -> Lag Capri -> Poincenot (2.5hr重裝)
Poincenot <-> Lag Torre (5hr輕裝)

Stay: Camping in Todos los Glaciares (north) national park

Costs:
Hostel for last night: 72

Total Cost:
72
=TWD474

Accu Cost since 2/1: 27427

來有名的El Chaltén爬山,重點就是看一座叫作Fitz Roy的山。其實它的山型配合隔壁兩座,其實簡直就是百內塔的翻版,只是瘦尖一點。剛知道時,還不免詫異一下,這還真像阿!話說兩者離不過兩三百公里,都是屬於Patagonia南部的地形運動造成(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大概是冰河相關的吧XD),形成原理應該也是一樣的。

相對於百內的健行,這裡的健行有很大的差別:這裡完全是免費的!!相同都是國家公園,這裡免保護費(國家公園入園費),連營地也全是免費的!相同的則是人一樣很多,但露營區因為這裡的健行基本上全部都可以當天來回,很多人選擇住鎮上的hostel(就是El Chaltén),所以相對起來露營區人少非常多,相對起來品質比百內好上太多。由於預估大家基本上全都是輕裝,又聽見前幾天北醫的台灣朋友的推荐,他說看見有許多人去露營,但不至於擠暴,所以既然遠道而來都背著全套登山用具,不去露營真是對不起自己。

但露營,又得先打敗低於10度的低溫加大風,還真是煎熬,不過一來El Chaltén的第1天就很帥氣的跟hostel說我明天就checkout!後天才會下山checkin第2晚.. 既然如此,就出發啦!

不過很不巧的是昨天晚上興沖沖吃完一個人的大餐回來的路上就遇見前天在Calafate住同間約30幾的義大利女生,高興聊一下結果發現他的hostel跟他預報今天El Chaltén會下雨!還真是掃興,也因此她改變主意,先去比較沒有展望的Laguna Torre,看明天天氣會不會好一點再去有名的看Fitz Roy山的Lag de los Tres。知道這樣的information後,也就沒什打算,反正不管天氣怎樣我在這裡就是兩天了,我得至少爬到看到Fitz Roy就是。

一早起來,風大又多雲,知道天氣果然轉差,不過至少沒下雨,對於我來說還是好消息的。起床整理,其實也沒什整理,前晚已經先整理完,還好這樣,因為早上同房的另外三位女生(四人房)都還在睡,真是不好意思弄了些雜音,但我已經很小聲了。大概9點半出門,這裡的hostel最特別的就是通通不付早餐,很怪..XD







一走出去大街上就遇到熟悉的身影!是第一次遇見的那位台灣人唐先生(在Ushuaia的火地島國家公園回程巴士上遇見的)!真是太巧,再次在異鄉相遇,他的行程同樣是今明兩天在fitz roy,然後他會回Calafate做飛機去Bariloche,比我早一整天到bariloche,約好有機會在Bariloche吃頓晚餐,他因為只有輕裝,下午才出發,我就先告別,自己自己的旅程。

再次講到中文,還真是太幸運了,遇見四次台灣人,其中兩天還同行,結果除了遇到的四次,又重新遇見其中的兩位再另外兩天!還真是太巧。我是台灣人磁鐵嘛?還有誰2012年2月初到2月中在Patagonia的,有誰沒遇到我嘛?

anyway...走出小鎮的主要大道馬上就是登山口。主要的幾條登山路徑都從鎮上出發,還真是太神奇,這根本就是國家公園小鎮,難怪被說為登山者的阿根廷首都!走在街道上,幾乎全都是為登山客設立的店,包含裝備租借,行程安排,旅館等,甚至慶功宴專用的許多餐廳(慶功宴是我自己加的),全都是為了登山者而立,來這裡觀光,不登山真是對不起自己。

今天的路線規劃是上到最山上的露營地Poincenot,然後看情況要走哪。當然我也考慮第1個只需要1.5hr就到的湖畔露營區,假設天氣不佳,就先偷懶在這個營地休息吧!





又開始爬山,背著大背包小小步的前進。這裡的登山路徑一開始看起來跟百內沒什差別。這是來南美洲第三次有計劃性的長途爬山(所謂長途我意思是大於一天的行程),這裡的風似乎比百內還要沒有殺傷力,而且溫度已經愈來愈北,比百內溫暖一點點,更是比火地島國家公園溫暖太多。一開始爬沒多久就出森林,開始有北邊谷地的展望,地上流的是具有冰河色彩的灰白色河流。

人多到很多都一群人一起,大概是觀光旅行團,有遇到未知語言的歐洲系大團體,也有日本大團,反正一路上還是很熱鬧,直接抵達露營區。Poincenot露營區很靠近步道終點,幾乎等於在Fitz Roy山下了,海拔750m。Fitz Roy則是3400左右,高高在上,實在壯觀,可惜果然天氣不好,接近到這麼近,還沒有發現他就在旁邊矗立著,因為全都在雲霧之中。隨著步道愈來愈接近Poincenot,天氣果然愈來愈差,開始飄雨,最後進樹林前雨竟然還把外套全弄濕了,還好進樹林雨就被遮著差不多,然後轉眼間就看見露營區,趕緊找塊好營地搭營。

這裡還真是人不多,帳篷才20幾頂左右,馬上就找到地平又整齊的營地,用最快的速度搭好帳篷,拉好所有營釘,煮完午餐,躲進去帳篷避風吃中餐。











帳篷真像是一個神奇的空間,外頭低於10度的大風,進去整個就溫暖起來,還真是避風港。

吃完中餐,坐了一下,寫了日記給阿君,覺得才下午兩點,這樣就坐在帳篷,才兩個多小時的重裝!於是我就趕緊整理行李,準備下午的行程。由於天氣的關係,想說先繞遠路,走到第2條登山路線,去Lag Torre。於是就打算最多走6小時來回,準備8點天還很亮前回來。所以我按下碼表,準備不管怎樣,最多走3小時,就得原路折反。先把原本預計明天要走的路走完,等於先把功課做完,明天會輕鬆很多。

就這樣,走回叉路口,右轉往聯接第1第2條路線的trail,準備接上第2條路線的Lag Torre。沒想到這條路線頗有長度,以為一個多小時的輕裝快走可以接到,經過地圖判斷,走了1個半小時,還沒有接上的跡象!我幾乎沒休息直接一直走耶,差點因為這樣沒有信心走完。還好1小時45分左右,終於接出到人多的路線了,放鬆了一口氣。不過由於我只背水1L,水也快沒了,路上只有湖泊,沒有小溪,沿途問到會講英文的遊客,說到等等15分鐘後左側會有小溪,沒想到過三分鐘,又遇見美國人Trent,跟他實在太有緣了,他明確告訴我就是等等左側山徑過去就有小溪可以喝,放鬆一口氣。就這樣繼續爬了半小時多,終於在手錶剛剛好2小時左右,抵達終點的Torre湖泊。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走兩小時,等於還有兩小時才會回到營地,所以只停留不到10分鐘,風又吹的頭痛,趕緊回程比較保險。

就這樣又連續走了兩小時,終於回到營地,天氣沒有轉好的跡象,但是沿途都是多雲有陽光,偶爾風大,也還好,只到終於把兩條主要路線之一完成,心理輕鬆不少,明天只剩下輕裝往上爬一個多小時,上到最主要觀看Fitz Roy的高點,我就完成El Chaltén最主要的兩條路線了!而且對於明天,我還有天氣轉好的機會,今天天氣不好,剛好把風景稍微比較差一點的那條路線爬完,也不錯。

回到帳篷,第一件事情就是煮晚餐,吃了義大利麵配雞肉,跟中午的餐點完全一樣,多了熱蘋果汁當飲料喝,爽度則是增加不少。晚餐後,找到隔壁的同樣睡Big Agnes帳篷的老先生聊天,猜他是美國人,果然是!是為同樣叫Mark,來自Oregon的退休高中機械工程老師!已經60幾歲,和兒子來南美爬山9週半,兒子睡在另外一邊,他自己睡自己已經5年的老Big Agnes。對於同樣的帳篷,話題就聊起來,最重要的重點是他建議我要趁年輕可以出來就多出來看看這世界,像他,只到這個年紀才能出來一償他的夢想。不過他也騎重車,開RV旅行北美,也是本來就蠻酷的,加上應該到處上山爬山旅行,真是體力豐沛的老先生,而且也很健談。











從Mark老先生得到資訊是,他已經待在這營地第3個晚上等待天氣好,他說有一批登山的人跟他說明天開始有三天好天氣的空窗期,他在期待明天早上終於能上Lag de los tres看Fitz Roy!當然聽到這消息還真是太開心,趕緊收拾東西,準備輕裝物品,然後躲進帳篷,寫信給阿君之外,也趕緊準備睡覺。這裡的日落真會讓人忘記睡覺,隨便就10點了!

Fitz Roy終究在雲端, 今天沒辦法如願以償,但是在El Chaltén的森林裡走了七小時多,身心舒暢,在悠閒的營地過夜,更是滿分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