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20120308] Day052: Valparaíso: Beautiful but dangerous city


[20120308] Day052: Valparaíso: Beautiful but dangerous city

Santiago->Valparaíso->Santiago

Stay:  Plaza de Armas Hostel

Costs:
Tax of the GRD4 144000
Turbus to Valparaiso 2300
Turbus back to Santiago 2500
ascensores 300+100+100+100=600
Metro Valpo 1500+300
Empanada Pino 500
Metro Santiago, 4 times 600x4=2400
Dinner 800+750
Pollo Pobre 2350  (dinner again)
領錢扣 3000 (領100000)

Total Cost:
161000CLP
=9784TWD

Accu Cost since 2/1: 82285

這天早上,凌晨要睡覺時,臨時變更計劃,原本打算一大清早6點就搭上最早的捷運,希望8:30就能抵達日出不久的濱海Valparaíso城市,然後中午就離開,兩點回到Santiago,再去台灣辦事處領我的相機包裹。昨晚看見Fedex的狀態由卡關中變成出關,真是太開心了,果然fedex的客服沒有虎弄我,果然就是晚上出關,預計今天會送達。心急如焚,改變主意是希望早上就拿到相機,剛剛好下午拿去Valparaíso試拍!

早上還是睡到自然醒來,大概8點半多,剛剛好早餐出現。這邊的早餐特別晚,聽說Valparaíso的早餐更是10,11點才出現。吃完早餐(我吃了三次,其實是每人一份,只有一個麵包一塊起司還有兩塊小小的火腿,但是太多剩下了,我吃了三份,剛剛好省掉中餐),又打了電話給fedex兩次詢問到底什麼時候會送到,都得不到明確的答案,連稅金要多少都沒有資料。只好茫等,只能希望還是留點時間給我去這個美麗的城市逛逛吧!

終於11點出頭我的手機響了,果然台灣領事館的何秘書打來說fedex來了。可怕的稅金要14萬智利披索!它錢小,我一開始不以為意,趕緊抓起包包就衝往捷運站,順利的坐了N站還轉車(順便說一下聖地牙哥的捷運不錯,標示清楚,第一次轉車也都非常迅速就找到),到了台灣辦公室。到了的時候還得等10分鐘,和何秘書打過招呼,感謝他後,就想到14萬,這樣是多少?昨天還好剛剛好領了20萬出來。叫出換算軟體出來,我的媽阿!這是台幣8500阿!我的相機不過才2萬台幣,被台灣克了關稅又被智利政府克一次,這台相機真是價值太昂貴了!

從fedex手中接過小小的包裹,為了這個包裹從台灣到智利拿到手中,花了8天多,也花了台幣一萬塊。哎呀。不過拿到相機就好,開心一點吧!打開盒子,收到家人每個人寫給我的一段話,超感動的一張紙,後面還有老妹畫的愛心給我,真是太感動了。

拿到相機太開心,才忘記拍到入口,這裡是台灣辦公室的內側唯一照的一張


說到台灣辦事處,除了熱心幫忙的何秘書,大家感覺都很忙,看到我這個台灣人出現沒特別興奮的感覺,看起來這裡常常有台灣遊客會出現..XD 所以也沒跟什麼人打招呼,話說整個小小辦公室約五六間辦公室,我只見到兩位台灣人,櫃台處是一位當地人不會講中文。這裡放了很多介紹台灣的文宣,有西文也有中文的。好奇拿來看看,發現台灣也在申請世界遺產,只不過還沒去申請或是還沒通過。我來阿根廷智利已經看到很多世界遺產了,等等要去的城市也算是世界遺產,我翻翻那本台灣準備要申請世界遺產的介紹書,看到熟悉的台灣風景,竟然有種感動的感覺,那些風景,比我看過的世界遺產還要漂亮多了,看見熟悉的風景照,以及中文書,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鄉台灣這麼久,這裡有點家的感覺。

拿到相機後趕忙回hostel,因為我已經忘記有記憶卡這回事,趕緊回去拿。

拿到東西後非常開心,因為我已經確定可以去Valparaíso了!再次離開hostel趕到另外的捷運站,搭上客運往Valparaíso去,出來抵達Valparaíso時已經是下午4點了,等於我在天黑8點前要離開,最多只有四小時可以體驗這個神奇的靠海山城。不過時間再短,也比沒有來的好。一個人沿著地圖找到這裡的輕軌系統,買了儲值卡(後來才發現卡片不能退,以為跟攸遊卡一樣哩,多花1200,不過至少比taxi便宜),花了不到300CLP就抵達三站遠的海港站(Puerto),這裡是逛Valparaíso的起點。





先去information報到,拿到當地的地圖,得知LP說的幾個elevator(升降纜車)已經剩下4個有在運作而已,照個小姐圈出來的地方走去。

我一直非常小心,因為這邊有許多台灣人遭遇搶劫或是東西被偷的經驗,而且LP上和Wikitravel也說這裡不安全。我特別的小心,這是我第一次把護照,信用卡,提款卡,還有美金現鈔全部留在hostel的。身上只帶著3萬左右CLP,外加一張郵局提款卡而已。身上的貴重物品就是手機(GPS必用),以及剛拿到的GRD4。一路上我都非常小心,在斜斜的陽光還有20度左右的氣溫下,這個城市給我非常好的第1印象。




一開始我找不到這個ascensor(elevator),走到一處stairway往上,我繼續走,發現沒人,過沒10秒,我突然腦袋緊急反應,趕緊衝下來,馬上回到人群多的主要街道,真是嚇死我,因為那畫面真的很像是LP交代的:不要走到沒有人的斜上去的街道或樓梯,很容易被搶。

真是嚇一跳,先吃東西算了。路邊買了一個才500的empanada吃,吃完了問到一個當地人,終於找到這個concepción elevator,往Hill Concepción和Alcere去。跳上elevator的瞬間,真的感覺到我在摩托車日記的場景,wikitravel寫的非常對:來Valparaíso沒有坐elevator就像是去祕魯沒看馬丘比丘,或是去舊金山沒看到金門大橋,或是.... 我也可以說去過台北但沒看過101。所以我終於一償心願,我再也沒有時間的壓力,我可以放心慢慢來,慢慢逛這個美麗的山城了,我已經不枉來這一趟坐兩小時的客運!













我在這些山丘上慢慢走,我發現很多遊客,他們把相機拿出來時我也拿出來,遊客變少時我自然把所有東西藏好。當街道只剩下我,我絕對轉身就走,當遊客沒有出現的地方,我也會轉個彎搜尋其他遊客的身影,朝著他們走去。或許是這樣子自保的作法,我一切都順利,還坐了四次ascensores(elevator),而且是3個不一樣的,最後一個我也走去了,那個比較遠,還經過許多沒有遊客只有當地人的 block,有點心驚膽顫,不過我還是跟著路人,沒有停留的走到,發現第四個沒開,看來information也不怎麼準,我大概把全Valparaíso有開動的elevator都坐到了,我可以回去了..XD
























回到Puerto站,這裡又是LP說到危險的地方,因此特別謹慎,隨時回頭注意四周的人,還好,我徒步逛了三小時,幾乎沒有停留或坐下,我都沒有觀察到可疑的人和不安全的巷道,一切順利,看了最後一次東側的太平洋,這是旅行在南美第一次看見大海(Ushuaia的算是channel,不算海吧!),我安靜欣賞了幾秒鐘,就回上安全的輕軌捷運上,離開這個城市,順利坐上7:30的客運,9點出頭抵達Santiago。

當我坐上客運的瞬間,真有種心底完全放鬆的感覺。我離開此行阿根廷智利兩國(南美治安最好的兩個國家)最危險的城市,順利全身而退。回到hostel時,一打開電腦收信,就發現不好的消息!那對新竹年輕夫妻和我同時在Valparaíso,但是時間因為我要領相機錯開而分開行動,他們竟然被兩人搶劫組搶劫了,損失美金100,外加護照和信用卡!真是太可怕了,過程如下: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18916

只能說這真是危險但美麗的城市。當我下了輕軌捷運到了Valparaíso的那第1分鐘,我就知道為什麼這裡不安全了。一些波西米亞建築代表比較窮或流浪的人們住在這裡,加上海港通常都比較複雜,再看到這些彎曲的小路沿著山而建的房子鱗次櫛比鱗次的往山丘上延伸去,這些城市有太多陰暗不明的角落了,而且地形複雜,難怪治安不好。雖然在這充滿歷史還有塗鴉還有色彩的城市裡,我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非常的好,我走路逛的非常的愉快,只是得謹慎點就是。

希望他們能順利補辦好護照和信用卡,趕快接續往後的行程!

美麗的Valparaíso,讓我留下在智利本土上最美的回憶。晚上和住對床的日本人決定隔天一起行動前往機場,我們都搭同班(也只有那班)飛機到復活節島。睡前腦中一直回憶著Valparaíso的一切。這真是個特別的地方阿!

擁抱著全家人給我的祝福,我順利平安的度過Valparaíso這關。明天開始是復活節島的六天,我真是太期待了。





Good night, Santia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