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1

[20120317] Day061: Macchu Picchu!


[20120317] Day061: Macchu Picchu!

Aguas Calientes->Macchu Picchu->Aguas Calientes->Cusco

Stay: Tayta Hostel

Costs:
postcard x3 = 3
stamps x 3 = 6.8*3=20.4
Chinese food dinner x 2 (雞肉配炒飯+另外多點炒飯) 15+10
Inca cola 4
toilet in Macchu Picchu 1

Total Cost:
53.4SOL
=587TWD

Accu Cost since 2/1: 100331

很難形容這種終於看到Macchu Picchu的感動。

不知道是不是心底一直在想,明天一醒來就是準備搭車,30分鐘後我就會看到馬丘比丘了!所以我又在鬧鐘響前幾分鐘自己剛剛好冷醒起來,稍微打開窗戶看一下天空,發現一些低矮的雲,天空則是一片灰暗,馬上把鬧鐘調後20分鐘,繼續昏睡一下,但其實沒睡著,第二次鬧鐘響前又自己起床,根本沒用到鬧鐘。6點準時打開房門,發現早餐的麵包和飲料已經放好了,趕緊把行李拿出去放好,剩下隨身背包,吃了3個麵包加果醬,外帶一個放包包裡,6:25分出門,6:30搭上超級貴25分鐘車程就要9美元的客運,準備上馬丘比丘。原本我是不打算搭這客運的,因為走路1到1.5小時,爬昇400m,就可以抵達馬丘比丘的入口了,但因為我定的票是要爬Wayna Picchu的第一個group(每天只有2個group,每次200人,所以每天只會有400人爬),這是7:00~8:00的時間,因此不要摸黑爬山的話就只能搭車。所以我一起買了9美元的客運,外加10美元爬Wayna Picchu山的門票(以前這門票是先到先拿,免費的,連LP都這麼寫,但現在已經不是這回事了。想想也比較好,這樣才不會有先到拿好玩的人,其實根本沒體力爬)。多花的19美元算起來也是600台幣左右,所以再怎樣心底都打算一定要爬上去。

由於先前聽到在San Pedro de Atacama遇到的環球夫妻說到,他們在逛馬丘比丘時,剛好看著Wayna Picchu那座山,剛好看到一個人從上面掉下去,連撞擊的聲音還有那位先生的老婆的尖叫聲聽的一清二楚,讓他們整個嚇死,還好那位先生沒有掛掉,不然真是太嚇人了。我聽到都很嚇人了,因此對於這座山產生非常大的恐懼感,我在訂票前不停的詢問旅行社、導遊、帶領的先生(這邊tour agency會有很多帶人去集合的人),我問了三次,他們都說還好,很多人爬。所以我還是打算忽略心中的恐懼,勇敢去面對..XD

這座山Wayna Picchu和馬丘比丘正上方的Macchu Picchu山,這兩座是Inca的聖山,很多Macchu Picchu的建築還有象徵都跟這兩座山很相關(有認真聽導遊說話的話都一定會聽到),而且每張明信片上看到的Macchu Picchu,一定會有那座很尖很尖的山,那就是Wayna Picchu了。拍馬丘比丘沒有拍到這座山好像就少了那麼一點味道。以上是說給對於馬丘比丘沒有概念的人(幾天前我也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人之一)。

所以,剛好6:50多就到了售票口(其實只是檢票口,這邊不賣票,要注意票一定要先買),這邊超謹慎的,一定要護照正本配門票,才有可能進的去,非常慎重,連出去上廁所(廁所在園區外)回來,都還要再看一次護照,跟前一天的PeruRail火車一樣,都得看護照正本才上的了車。到這檢票口時,天空整個是霧茫茫的,所以雖然天已經亮了,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我走在馬丘比丘裡,還一點感動都沒有,因為只看的到旁邊的牆。跟著指標走了10分鐘,似乎是已經穿越整個馬丘比丘的範圍,來到去Wayna Picchu的檢票口。再次排隊,還要再看護照。



等待爬山的人們


7:00出頭,準時放人進入,一大票(也不會超過200啦)的人灌入往Wayna Picchu的小山路上。其實不會很擠,大概台灣習慣了,LP上面說的人很多其實不會覺得。每個人都爬幾步就喘來喘去,我也不例外。我異常小心,謹慎的踏著每一步,因為整個步道全都是石頭,也全都還是溼的。不過爬過鳶嘴山後,我覺得Wayna Picchu真不是什麼太難的,基本上全部都是階梯,有的超級陡,又窄到容不下一個鞋子長度的一半,所以有時得橫著踩才穩。但基本上都是階梯,該要有護繩的地方都有,所以其實真的小心點不會有大問題,我深深覺得我們台灣中部的著名中級山鳶嘴山比較危險。

一開始甚都看不清楚





最後上山頂的路要鑽石縫



這就是小小地山頂,幾乎找不到地方站著了




山的影子,我在玉山也看過!


一路上遇到超多日本人(事後發現馬丘比丘遊客只有四種人:講西文的人,講聽不懂語言的人,講英文的native speaker,還有講日語的),跟其中一位住東京叫Yo的朋友聊起來,一起在路上互相休息一起出發。

就這樣喘來喘去,在晨霧中抵達山頂。這山頂小到比鳶嘴山還小..XD 只有幾塊石頭,待了超過30個人,感覺每個人跨一步就要疊下去。這山頭的景色非常像台灣的山,似曾相識,但不同是你往山下的方向看去一點點,就會看到印加帝國的遺跡。沒錯,這超級尖的山頭,山頂上竟然還有很多印加堡壘,或是聖殿之類的,真是很讓人覺得不可思議。還是霧茫茫一片,已經登頂30分鐘了。每個人都在等。






還好老天沒讓我們辛苦的登山白費,終於偶爾散開雲霧一下,然後又一片霧茫茫,當雲霧散開,就會開始聽到人群驚呼,快門聲此起彼落,非常有趣,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就是了..XD 太陽出來的瞬間還看到登頂玉山看見的山的影子,甚至還有圓形彩虹,還看的到自己的影子,非常驚奇。

我最後待在山頂超過一個小時,我設定9:30下山,然後繼續爬小座的Huayna Picchu(路上叉路過去大約10分鐘就登頂),然後回到Macchu Picchu,回到main entrance跟導遊11:30會合。我設定的時間前15分鐘,終於雲霧大開,從此馬丘比丘完整呈現在面前,非常的壯觀,真是給我最棒的禮物了。我心底誠懇的感謝著上天,讓我爬這座危險的山,以及花的600塊台幣,完全超值。








告別日本朋友Yo(他還要繼續待在山頂看風景),先下山了。下山要更小心,這是爬山的人最清楚的事情。我把側背包背好,小心翼翼的用雙手扶持著下山,沒多久通過最陡的頂端部份,就到山腰了,這邊階梯大,很放心的走下山,終於過了30多分鐘的陡下,來到山腳,接上回去的道路,順道爬上小座的Huayna Picchu山,在山頂前的一個展望點再次瞭望整個馬丘比丘,這時已經10:30,人潮洶湧的馬丘比丘,非常清楚。但所謂人潮洶湧並不至於像台灣的熱門景點一樣,由於有規劃路線,基本上只有那幾個點看到一群群的guided tour團而已,不會到處都是人頭,基本上拍照還是不會被人群影響到。感覺非常良好。遇到一位來自Wales的先生,他跟我說他看過許多地方,去過許多國家,但這裡,真的是something else。非常貼切,這就是我的感覺。






我是當天唯一一個爬Wayna Picchu的台灣人!


我看到第1眼馬丘比丘不是在入口處,而是辛苦爬上Wayna Picchu山頭後等待30分鐘後看到的全景。這種感動更加加倍。我終於看到discovery頻道、牛頓雜誌、地理課本、歷史課本等等地方才會看到的照片的地方,這裡是台灣免簽證最遙遠的國家,這裡是搭了國內飛機、客運、火車、再轉巴士才能到的偏遠山區,四周都被3000,4000的高山環繞,這裡是沈睡500年的印加帝國消失的高山城市。這裡,曾經住過幾百位的印加人,他們在這邊生活,就在我腳下這片高山。這真是太震憾了。

回到entrance,順利看到前晚見過的導遊(其實我住的hotel就是他開的),另外四位同團的剛好是四位澳洲人,兩男兩女,兩男同行、兩女同行這樣。我一個外國人真難插話,尤其是女生根本沒什麼鳥我,根我沒說過一句話,倒是和善的澳洲男,很主動的要幫我拍照,來自perth郊區的他聽到我很喜歡澳洲,也剛從他家鄉旅遊過,非常開心。倒是我覺得澳洲女其中一位有點神似我第1天來到南美坐飛機旁邊的那位正妹護士,不過由於只有一面之緣,我沒辦法確定是不是,而且他看起來完全沒注意我的感覺,所以終究還是沒開口問。要是真的是,那還真是太巧了,因為我在爬Wayna Picchu下山時竟然遇到在group 2的,Cordoba hostel住上下床的日法混血兒先生!他也一眼認得我,真是太巧,相隔一個月還會遇見,已經夠巧了,那位澳洲女生就算了,因為他們根本沒注意到我XD


完美的排水系統!


遇到紀錄片拍攝工作人員




這次的解說導遊

代表南十字的石塊

馬丘比丘的石塊開鑿場 就在旁邊而已




標準明信片拍攝位置



anyway...來馬丘比丘,我強烈推荐一定要找tour guide,就像在Fitz Roy山腳下(阿根廷El Chalten)隔壁帳篷的美國露營老先生說的:you don't know whay you are looking at.真的是這樣。日本人有非常完善的導覽書,我相信英文的也是會有(中文我不敢想),要不你就帶著書慢慢沿著書看過這些景點,要不就是跟著導遊,看過整個馬丘比丘,你才會知道神奇的地方再哪。最特別的,也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印加人天文曆法的進步,很多祭壇的窗戶都是對著夏至、冬至的太陽,還有一塊石頭代表南十字星,東南西北跟指南針完全相符,以及整個馬丘比丘的建築,以及跟Condor(南美洲大型的老鷹)的關係。這真是太震憾了,不只是遠景震憾,你走在這失落的城市中,你會看到更多。




現在的馬丘比丘,幾乎不是1911年發現當時的樣子,而且這101年差別很大。(當然1911年前,祕魯當地居民都知道有這座城,只是沒告訴政府,也沒有外人知道罷了)聽導遊說當時到處都是爬滿植物、傾倒的屋頂還有牆壁,現在大概有40-50%都被reconstructed了。所以你細看照片,你會覺得這個印加古城蠻新的嘛..XD 雖然都沒有屋頂,但是牆壁還有四周耕種區完美的草地,這些都會讓人覺得修的頗漂亮,稍微沒有古城的fu。但基本上古跡就得年年修補,不然未來的人們當然沒有機會繼續看到這些。想想也是合理。

導遊結束在1:40左右,告別澳洲朋友們,待坐在馬丘比丘中間發呆,吃蘋果。

過了半小時,準備前往最後的景點:拍明信片照片的高點,以及一個叫Inca Bridge的30-min walk。到明信片景點後(我自己取的名,因為馬丘比丘要是只要選一張照片,絕對是只有這邊照的才會被選到)。隨便拍都是明信片樣子,不拍了,用眼睛看。這片古跡看起來的樣子更震憾了,因為這是每個人印象中馬丘比丘的樣子,我也是,然後真正生動的呈獻在眼前,注意看,人會動耶!是真的耶!好像作夢一樣,這種感覺很像剛到澳洲只有藍白兩色的印度洋海灘,也很像阿根廷的Perito Moreno大冰河,也很像智利的復活節島大石像摩唉。這些對於南美洲的印象,深刻呈獻在眼前,看的到、聽的到,這真是很神奇。

花了15分鐘就走到Inca bridge的地方,這地方簡單說就是以前的古道,這古道強在在90度的超大懸崖上建有一座用石頭當兩邊基底的木橋,非常驚險,然後後面的古道延伸上那片絕壁上的岩石裡,已經荒蕪在草叢中。當然路沒有到古橋,只停在它的前面,讓人感受這古道的神奇和驚險。







再次回到馬丘比丘明信片展望點,坐下來把帶來的水果吃完,順道吃了餅乾,喝著水,邊享受這片景色。這裡很適合一個人望著古城發呆。我發呆了超過30分鐘。約近4點,我向馬丘比丘說了再見,轉身離開。

回程找不到walking path,只好就走之字型的車道下山,走到半山腰才遇到切過來的walk trail,所以後半段下坡大幅加速,最後花了1個小時才走到下面的河道旁的道路,再走20分鐘,抵達Aguas Calientes小城。我還有三小時半才會接到我最便宜的火車搬次:9:00才能報到。所以我時間很多。第一件事就是趕快找個地方吃飯。很多中國餐廳,不知不覺又進去另外一間吃了炒飯配雞肉,但是吃到地雷餐廳,雖然不難吃,但是比昨晚的貴3塊又沒有湯,份量又不夠。結論是這種純觀光小鎮,絕對不要選轉角或是主要街道旁的店,絕對要選到小巷子中間的店,像昨晚那間中國餐廳就讓我難望。所以我吃完飯,去了溫泉觀察一下,發現照片不吸引人,日本的溫泉等著我呢!直接放棄這10 sol的門票,不泡溫泉了,拿這10塊我去買了昨晚那間餐廳的外帶炒飯,份量多,又有大碗有料的湯!非常讚,連吃兩次晚餐,而且都是中國菜,好飽但好爽,算是讓我和馬丘比丘相遇的這天有個美好的結尾。




我真不知道前面這台小車是要幹麼的...XD





夜晚等待回去Cusco以及剛到Aguas Calientes的火車站人潮


在昨晚的飯店用電腦,等火車。上了火車,開始昏睡,起床後又搭上暗夜的客運,只感覺客運愈開愈高,然後又被吵醒,就到海拔3400的Cusco了。稍微在半夜1點半的街道上緊張一下,還好還有路人,趕緊左顧右盼的走回hostel,順利過關,2:30躺在舒服的床位上,結束這完美的一天。

最後,稍微提一下這邊參加祕魯tour的感想,主要是提這邊tour的運作。真是太令人覺得特別了。首先會有tour agency的人,有人是在街上拉客的,把你帶到辦公室就會有專業的sales開始根你介紹行程開價。因為我是在hostel駐點的travel agency買,所以省掉接觸拉客的那位。接著訂好tour後,tour開始時,會有一個專門接人的人,來到你的hostel帶你到集合地點。這就是他的工作。接著他就消失了,可能去另一間。然後集合地點有個專門統籌客人和巴士的人,拿個手機和表格在那邊忙碌著。等到人到齊車到齊,已經接觸的兩位都會離你而去,剩下導遊和司機。結果參加2D1N的馬丘比丘,因為會有火車接駁,到熱水鎮住宿,所以在火車終點站那邊會有另外一位當地接人到飯店的人,這已經是接觸的第五人了。他告訴我明天的大致行程,然後把我帶到房間,他的工作就結束了。要怎麼在人潮洶湧的車站找這位呢?如果他沒找到你,你也沒找到他,我真是不知道除了打電話還能怎樣。因為這邊的等人都是拿白板的,很刺激,你沒看到他,就等他自己找你。還好我這東方人臉很快就被他自己找到,在滿接拉客的飯店業者中,我真的沒找到他..  第六人馬上又會出現,就是隔天的馬丘比丘的導遊。他會告訴你在那邊集合,幾點,會有2 hours的guided tour of 馬丘比丘。你沒到,他沒找到你,一樣就沒了,會浪費這個tour。接著回程,當然得做火車,又轉客運。在那邊遇到第七位在火車站接客人上客運的人,同樣又是白板這招。人潮洶湧的車站,一樣滿是計程車拉客的還有客運司機喊來喊去乘客姓名的混亂場面,你得很仔細的盯著滿是字的白板。那其實不是白板,是白紙。還好我繞了第2圈就找到我被拼錯的英文名字,順利找到車帶我回cusco。這就是peru的tour。如果加上agency訂行程的小姐,那我去這趟馬丘比丘和聖古(昨天)行程,我接觸了八個人,這8個人分工之細,我不知道我付的錢到底怎麼分給這8個人的。真是蠻讓人驚訝這裡tour分工的細緻。可能是因為工作機會不多,失業的人多,賺這小錢對他們來說都很重要吧。而且這8個人都得會講英文。我可以想像這邊的人因為工作,得努力學會英文的感覺...  如果他們不會講,他們可能就沒辦法得到這份工作,連簡單的帶人集合這個工作,遇到不會講西文的旅客,真的很難對客人交代。連司機都會講英文,幫助我很快的在半夜的cusco找到路走到hostel。我真是真心感謝這邊辛苦的祕魯人。所以我決定再這邊多參加tour!(這真是奇怪的結論,其實是我懶,而且治安不好參加tour也是一個理由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