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20120307] Day051: I love Santiago


[20120307] Day051: I love Santiago

Santiago City Tour
Metro Baquedano->Cerro San Cristóbal(Parque Metropolitano de Santiago)->Plaza de Armas

Stay:  Plaza de Armas Hostel

Costs:
地鐵x1  600
Funicular纜車單程票 1000
Lunch Chulete con Pobre 3090
Food for Easter Island 9300
領錢(20萬)損失 3000
桃子2顆 2200
中國菜晚餐(香港人老闆) 3000

Total Cost:
22190CLP
=1349TWD

Accu Cost since 2/1: 72501


趁記憶新鮮趕快來記:

1.Santiago讓我感覺到智利人比較有秩序一點。
2.街道真的乾淨很多,比較不會出現滿地垃圾的景象,阿根廷大都市也會,雖然智利小城也是會,但至少門面Santiago做的不錯。
3.一個美麗的城市的要素通常要有山有水,而聖地牙哥是被山包圍的城市,但Buenos Aires相對起來就是一片平地上的大城市,對我來說,我喜歡Santiago。


首先今天早上10點多,有感覺Fedex和智利海關不會這麼快,所以先溜出去逛,別讓今天整天都在美麗的大都市室內跟電腦相處而已。Santiago的海拔約500多,周圍都是山,夏天也看的到山上的積雪,想必山不怎麼遠但是很高。這裡夏天的溫度大概是晚上15-18度,中午下午可以熱到32度,但非常乾燥,一整個看起來不會下雨,而且也不太流汗。天空永遠是亮麗的天空藍。我第1眼評斷一個城市的關鍵通常都是天氣。Day1下了飛機到Perth,出了機場就看見那種純淨的銀河,我已經愛上這個城市了。Day50,我抵達世界最狹長的國家的首都,藍色的天空我想到澳洲,乾燥又涼爽的天氣我想到夏天的加洲。我已經不知不覺愛上這個南美大城市。





我不禁想拿Santiago de Chile跟Buenos Aires比。阿根廷和智利共同佔據南美洲大地的南端,而且共享安第斯山脈中南段的景色,人們說一樣的話,速度也都是非常快的西語,我真想找到這兩國非常不同的地方來提,但是到現在我還是找不到。所以我只好比較兩者的首都。

不意外的,我的個性讓我自然而然把首都的行程排的非常少。Buenos Aires我其實只有一天半的時間,Santiago市區,其實我也剛剛好只有今天一整天以及昨天下午。Buenos Aires不知道如何的,可能是南美第一次見面的關係,對他印象頗深,但是對他印象不怎麼好。光是Santiago有山就打敗平坦的超大城市Buenos Aires。而Buenos Aires不靠海,但有大河,但是那毫無生氣的淡黃色水面,實在讓我不由的想念西澳的印度洋。Santiago是座現代化的城市,地鐵雖然比阿根廷晚很久才出現,但是規格比較類似其他大城該有的水準和乾淨。公車也比Buenos Aires的新而且高級,還有兩截式的超長公車,跟Perth好像!Santiago有很多玻璃的商業大樓,大樓的像子我感覺比台北還漂亮。但在水泥叢林裡偶爾會有類似歐洲風格的老舊建築出現,幫忙妝點這個城市,讓它不是只有現代化而已。市中心的兩座小山,適時的讓都市裡喜愛杉林和運動的人們有個一蹴可及的完美場地,山上的空氣和風景,絕對值得你慢跑上山,騎單車上山,還有健行上山。這幾群人我今天都遇到了,這是城市的生氣,我看見一個城市有活力的一面。當我看見超過10萬台幣的登山車和公路車出現,我已經覺得這裡是個好地方了。當我看見男男女女跑著山路晨跑,在路邊隨時都有的飲水機喝水,繼續跑,讓我想到澳洲的完美公設,我已經愛上這個南美大城。

大城市不是都就是這樣子而已。今天我用有限的時間,好好的分兩次把這個城市走過一趟。智利人的熱情在Cerro Santa Lucia這座17,18世紀就建有類似小城堡的歐式小山丘上完全展現,只要是有陰影處樹蔭下還是座位草皮或牆邊,一目望去至少都有超過10對情侶,在那邊摟摟抱抱,若你覺得就是這樣,那台灣偶爾也有阿!不是,除了摟摟抱抱,他們還親親摸摸捏捏,整個人面對面坐在大腿已經不算什麼,擁吻摸屁股也是習以為常,躺在草皮的就是只差衣服沒脫掉而已。沒有人在注意路人的,偶爾還會用南美人最愛的手機播放音樂這招順便讓音樂把氣氛培養到最高點。說到手機播音樂,那們似乎比較喜歡speaker甚於headphone,公車上客運上或是公共場合上班地方,都可以播放音樂,像是想要別人聽見自己喜愛的音樂一樣。我不知道他們的心理是只有自私還是想要分享,但我傾向於相信他們都是想和所有人分享音樂的美,而不是自顧自的把音樂調到最大聲吵別人。


這就是南美洲。連巴士司機偶爾也會高歌一曲,聽的乘客都笑了。南美人有時看起來酷酷的壞壞的好像不好親近(有點像是矮了一截皮膚又黑了一點的,多點粗曠的歐洲面孔),但是你知道嗎?當客運上的電視傳來好笑的影集或節目,他們對我們來說那全然陌生的臉龐,會放聲大笑。當你親近他們時,他們會給你擁抱,給你臉碰臉式的打招呼。你會感覺到他們的氣息和呼吸,感覺到他們的熱情和浪漫。

在這裡,我看見人類所有最美麗的片段,絲毫沒有保留。這就是南美洲。每個廣場,走過的人們,坐著的人們,隨時會大笑隨時會high,看著地球正對面的世界,我不禁充滿笑容,試著學習他們的生活。當我幫一位太太把嬰兒車扛到樓梯下時,那溫暖的Gracias,我得到最美麗的笑容。

這片土地,真的很不一樣。我愛上Santiago,我愛上這片土地的一切。當我卸下所有對於陌生環境的厭惡和不習慣,以及嗤之以鼻的心態時,我發現這裡所有美麗的點點滴滴,我也看的更清楚這個世界的樣子。或許一開始我會憎恨滿地的垃圾,以及看到路人習慣到處亂丟剛喝完的飲料或食物包裝,但當你把所有成見和對不熟悉的世界的自然防衛時,你眼前的世界,才會更清楚。

早上我去到Cerro San Christóbal,這是最靠近市中心可以俯瞰全景的兩座山之一,然後剛好也是中央公園的所在,地位有想像是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或是紐約的中央公園,也像是Buenos Aires的Palermo公園區。有著像是香港的那種45度斜上去的直線有鐵軌的纜車,上昇下降其實是靠鐵軌下的纜繩。我花了1000peso座上山,下山用走的。山上有停滿鴿子的聖母像和露天廣場,當然還有很多觀景台還有information center。這點智利做的比台灣好,到處都有information center,但普及程度還是差澳洲遠,但至少比台灣好。

在山頂悠閒的呼吸乾爽的22度適宜的氣溫,望著山下的大城。我喜歡城市旁有山,隨時可以遠離車輛和人群。
















走過聖地牙哥大學藝文區,回到市中心。下午等待Fedex未果,打去問了後,得到滿意但還是稍微有點緊張的回應:今天會出海關,明天會送達。希望這是正確的回應,南美的浪漫有時代表不確定性非常高。如果這是澳洲,我就相信他了,但這裡是南美,真的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就像這趟旅行50天了,我壞了手錶相機usb讀卡機,曬衣繩也在澳洲忘記收,又低估自己抵抗感冒的能力,感冒三次因此短缺感冒藥。

下午打完電話,等於宣告我今天又free了,5點半多,馬上衝出被炙熱的陽光曬的熱哄哄的hostel,出去把剩下的景點走路逛完。沿著拿到的free tour的市區導覽圖,把該看的什麼國會大廈,最高法院,博物館,還有總統府全都走過一遍。說真的,這些都是看看而已,沒有太大的感覺。我相信如果我能讀更多南美歷史再來,會更有感覺。當然學好一點西班牙文更是重要。走馬看花難免,但走進智利人最真實的生活空間裡,這些還相對起來更有意義。

智利喜歡熱狗,喜歡一種食物叫Chuleta(拼錯不要見怪,念起來差不多就對),而且吃熱狗會站在櫃台前排排站,邊吃邊配冰汽水。當我中午點餐沒有飲料時服務生稍微有點懷疑的眼神看我。我只想要喝水阿!我不愛汽水,但Santiago整個城市都在喝汽水配中餐。聖地牙哥找吃的根台灣一樣,到處都有,只是不是什麼時候都有就是了。這點比起Buenos Aires又大勝。不過或許是我的住方的關係吧。

















晚餐走進一間用西文寫的¨中國食物¨旁邊有北京兩個中文字的餐廳,因為看到一個看不懂的menu餐點只要3000(180台幣),沒想像中高。於是進去放聲就說中文,果然得到回應。開心的和來自香港或廣東(我問過但他沒回)的老闆聊天。老闆已經在這裡10多年,他說智利是南美最安全的國家,甚至比阿根廷更好。而當然阿根廷又比巴西好。吃到近似台灣味的像是牛肉燴飯的餐,配上熱茶,還不免的套餐也附上不搭的汽水一瓶,我愛熱茶勝於那瓶可樂阿!



天已黑,回到hostel,趕緊把感覺寫起來。

我想,踏上南美大地超過一個月了,我已經學會自在這兩個字。漸漸沒有壓力,我漸漸融入這個世界,我漸漸看到很多我原本看不到的角落,或許也打開不少心裡封閉的空間,讓心,又更廣闊了,就像這片土地的景色一樣。


然後我暗自下定決心,回台灣後一定要把西班牙文學好,下次來這裡,一定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