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20120329] Day073: Lost in the forest


[20120329] Day073: Lost in the forest

Iquitos [amazon river]

Stay: Renaco Lodge

Costs:
none

Total Cost:
0SOL

Accu Cost since 2/1: 123809

雨林裡的第2天過完了。結論是:這個tour跟我想參加的不同,也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我才發現每個旅行團去explore的地方都不同,不是每家都一樣固定走什麼路線,所以選對團真的很重要。看過環球小夫妻的遊記後,我對於亞馬遜的印象變成跟他們經歷的一樣,但實際上我參加的團跟他們走很不同的風格,而且地點也絕對不一樣。

這個團的地點是一個雨季會被高水位河水淹到地方,因此去jungle walking就不太可能,基本上都是走在水裡。這點就跟小夫妻的團差別很大了。他們兩三天走了很久,還到原住民小村莊,可惜我好像沒機會去。他們有camping night,我這裡兩天都是住房間,雖然房間很鳥,但是住在水上和叢林裡就夠厲害了,來這裡以後反到不想去叢林裡睡一晚,因為生態應該差不多,但這裡多的是舒服的床。是說自己也懶惰啦,看到這樣的環境就不想去比較刻苦的環境。這片amazon low land裏面有些在雨季高水位會被淹到是正常的,所以這邊的房屋都有高腳設計。我不知道其他人參加的tour會是怎樣,但是我這裡,幾乎全部的世界都泡在水裡!

而且,我發現我真的被貴到了,還很多!

一早跟同住在這邊的幾位遊客聊天,兩位法國人、兩位澳洲人、一位德國人、一位韓國人,韓國人跟我打聽價錢,順便我也知道了其他人的,沒想到最便宜的人拿到130!他拿180,我竟然拿220!話說我本來就知道會被貴到,但沒想到沒有當場談的結果就是被貴到超過1000台幣,真是太機車了。硬體設備和環境都一樣,只是導遊不同而已。一早聽到這消息已經夠令人灰心的,沒想到今天接下去發生的事情更鳥。

5點本來要看鳥的,結果一整晚雨都沒停,5點我醒來看到雨還繼續下著,所以我也繼續睡了。6點導遊來敲門,說等等去看鳥,因為雨變小了。還好導遊沒什麼偷懶,還是有早起看天氣。但結果因為整晚下雨,鳥況不佳,動物也很少出來,沒看到什麼非常特別的,但還是有看到一隻sloth(中文:樹懶,解釋:產于南美洲的一種哺乳動物,行動遲緩,常棲于樹枝上),外加一條小水蛇衝過河面。說真的這裡的賞鳥行程,大概就是開馬達把船開到河上游的某處,然後慢慢滑槳回來lodge,一路上觀察兩邊的動物。導遊根本沒有雙筒,一切都是用眼睛,當然我也是。我強烈建議要來amazon的人一定要帶雙筒望遠鏡才會精彩阿!

回來吃早餐後,將近十點又出發去jungle walking,到目前為止,一切行程都剛剛好,很tight,也是我喜歡的fu,除了昨晚因為下雨,下午不到5點就休息在lodge。所以我希望今天的行程很精實,最好能回來累倒在床上,所以我蠻期待這個jungle walking。不過,這walking導遊很早就提醒我真的不能走太多,因為這裡到處都是水。而且今年的水位特別高,他說他沒看過這麼高的。早上的韓國人也給我心理準備,說水會淹到胸口這麼高。他今天就要離開,所以我大概打聽了一下他去了哪些活動,讓我有些準備。

開船開了半小時多,終於到了走路的點,一跳下去就跟小夫妻遊記裡說的差別很大,這邊的jungle真的是浸泡在水裏面的,雨鞋直接就踩到爛泥,就這樣一路上走在水裡。今年水特別高,導遊再次強調他從沒遇過這麼高的水的。因此真的走來走去水就淹進雨鞋裡,然後就開始浸到屁股。一路上看很多植物,最特別的還有那種超過3,4平方米,快一米高的螞蟻窩。還有一種藤蔓,導遊用開山刀砍斷後,會滴水出來,我們試喝了一下,非常甘甜!




船開到大約深30cm的水邊,我們直些下船開始trekking



到處都是泥濘




這雨林的trekking說真的感覺不是非常好


到處都有生物,我也不知道這是什~


可怕的雨林,這樹枝真的是,到底是樹枝還是根呢?




這樹幹有救命用的乾淨水源!喝起來很不錯耶~





這裡真的是生態豐富,到處都是昆蟲,地上總是爬滿各種螞蟻,樹幹上棲息不少蜘蛛,而鳥聲似乎比想像中少,至少不太像國家地理頻道會有的雨林。不過我相信真的是因為昨晚雨下太多,鳥全身都濕了,或許等太陽出來才會活動。

就這樣走了約半小時,我發現這雨林真不太像是台灣的森林,真的非常茂密,到處都是植物,高的矮的還有攀爬在其他植物的,全都是。真的很難分辨自己的位置。因此回程我問導遊:你怎麼知道路回去?他回答:"我不知道,我會試著找。"  這樣的回答實在讓我很不滿意,畢竟導遊怎麼可以給遊客這麼不安心的感覺?要是遊客是一個很膽小又沒有登山經驗的,肯定會嚇到。但是,是真的不知道嘛?我才花了1分鐘我就知道他怎麼找到路回去的:他沿途折小小的枝幹,外加拿開山刀砍樹皮的一小部份,而且是砍在樹幹前頭,所以回程會直接看到樹皮上的傷痕還有露出的白色部份。這就是路標,跟我們台灣登山綁布條是一樣的道理。我不知道這樣的舉動好不好,又對生態有沒有影響,或許根本沒有,不過這就是他找回路的方式,也是這邊導遊使用的方式。



這就是導遊留下記號的方式:砍樹皮




溼透的雙腳和襪子


一開始我的確驚恐了一下,畢竟我對於我的導遊還沒有培養出信心,我甚至怕我的導遊會迷路,那我就慘了,因為我一進來jungle walking太興奮,根本沒想到要記路這回事,而且全身裝備都沒帶,只有雨衣和相機。而且說實在也記不得,這種森林一進去絕對方向感都沒有,非常可怕的。我真想念我的GPS或手機,至少讓我記路基,沿著走回去就沒問題。這雨林茂密到天空都看不太到,又一大堆攻擊人的蚊子和螞蟻。還好導遊很快就真的找到路回到小船旁,我們開船離開。我對於他的能力,開始有佩服的感覺。

回程看到一隻otter(水獺)的頭,游過水面。還有某種小型白面長尾的猴子,算是至少有些收穫。鳥的話最多的還是kingfisher,跟早上的收穫一樣,還有看到大嘴鳥,很可愛的那種,就是小時候故事書會出現的五顏六色嘴巴超大的可愛鳥。可惜太遠又沒有望遠鏡,所以幾乎只有看到大嘴的剪影。

但才對導遊的能力有點信心的我,即將又轉為0。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不知道這是本來的program還是導遊一時衝動興起,我們在該直走的地方抄了近路,把小船開進叢林,關掉汽油引擎,改用滑槳,準備橫越泡水雨林到隔壁我們來時的支流。在泡水雨林划船是這樣一回事:要左閃又躲頭上的樹幹和爬滿昆蟲的樹葉,然後要用開山刀砍掉沿途的漂浮樹幹樹枝還有樹葉等等一切阻隔物。就這樣船開了快半小時,導遊在前頭邊砍路邊划,我在後方幫忙划然後閃來閃去旁邊的各種昆蟲蜘蛛還有生態豐富的樹幹樹枝。

結果一不小心開山刀滑下水裡,導遊馬上跳下去撿,沒想到水深淹過整個人,他整個人不見在水裡,潛下去找。但因為水太濁,導遊他說看不到,四五次嘗試過後找不到開山刀,宣告我們放棄開山刀。全身溼透的導遊繼續划船著,換成用什麼都沒有的雙手拔掉樹葉樹幹。這時,我真的對於他蠻佩服的,敬業的精神也讓我感動。不過我們失去開山刀,在泡水雨林裡前進,實在是困難重重,我馬上就發現我們因為沒辦法清除路上的阻隔,常常繞路。而且沿途導遊沒辦法砍樹幹做標記,只能用折樹枝的方式,但幾乎我們沒辦法走回頭路,折枝這個記號真的太不明顯。一回頭我根本不知道我們剛剛穿過哪兩棵樹幹的中間。而且最可怕的是,我用手錶的compass發現,我們幾乎隨時在改變行進方向,一下子往西一下子變成北邊,然後甚至還會走回頭路變成東邊。就這樣繼續繞了半小時,我發現情況不對,導遊好像真的迷路了,我問我們現在是要去哪,導遊回答說要過雨林到原來出發那條河。我們出發的河是Y字型的,所以我們到三叉路口是繞了超過120度到另外那條小河,我們現在就是在兩條小河中間的泡水雨林裡,想辦法過去到另外那條。我相信這樣的探險應該有開山刀會很快,因為我們就focus在同個方向,沿途砍過去就會到了。這段路應該不會超過1公里,甚至更短才對。

這時導遊還有開山刀,信心滿滿

找路....

可怕卻難忘的回憶...

就是這樣的路,我們在船上划了好幾個小時!


就這樣,已經12點了,你知道多久才走出來嘛?3:10我們才走出來。而且,中間我甚至覺得我們走不出來了。其中我經歷了迷路會有的恐懼,但我也發現導遊臉色不對,他也很努力的在找路,拼命划船,通過許多障礙。而且導遊發現我有compass後,還依賴了我一下子,也利用聽到河流上的引擎聲來判斷方向,但是我們一開始決定往西,很快就發現路被非常茂密的森林阻擋,根本不通,繞路過去繼續前進,方向又不同了。就這樣我似乎發現我看過的某棵樹,我懷疑我們真的在繞圈。這真是太恐怖了,好像電影裡在森林迷路的場景,重點是我們還在一艘小木船上,這是泡水的雨林,水多深都不知道。繞了一個小時,真的早該出去,繞了第二個小時,整船已經被經過的樹葉樹幹掉下來的螞蟻和各種昆蟲和爬蟲類佔據,雙手奇癢,頭髮應該棲息著不少螞蟻,脖子成為螞蟻攻擊的場地,而臉和雙手常常也會被樹葉掃到。這真是不怎麼好的經驗,這已經是快要超過我能忍受的範圍,我真正發現導遊對於迷路時也會慌張,他神情也不對,有時他不停的划,但是找不到路。有時他也停住,鎮定自己。有時他也用西文母語念念有詞,真是讓我害怕。我終於也放棄幫忙,我坐在後頭,看著他努力找路。這場景讓我腦袋一片空白,我也慢慢開始嘗試想著如果沒辦法在天黑前走出雨林不就慘了,我鎮定下來,思考我們的裝備到底能不能過一夜,又這裡的搜救措施可能會是怎樣。這有有直昇機這回事嗎?一下子全部的想法竄出來,但是就是沒有可以用的想法。

我們全部裝備只有:一台相機、一瓶500cc的水,一瓶防蚊液,有引擎和備用油但是會滲水進來的小船,但在這種地方根本不能開引擎。當然還有兩隻槳。

還好,當我想盡辦法,發現幾乎真的沒有我能做的事情時,我已經開始在心裏面祈禱。終於就在五分鐘後,導遊找到一片開闊一點的天空,我們朝那塊地前進。我說了前面好像比較開闊,有機會出去。才說完沒多久,一分鐘後,我們終於到了另外一條小河,看到河道的瞬間,導遊幾乎歡呼起來,我終於確定導遊在剛剛那些時間裡一定也非常緊張懊惱,現在看到河道才會這麼開心。而我在心底心存感謝,我沒有表現出來有多開心,畢竟這不是導遊應該帶著遊客要做的事情。但我心底還真的是很開心,今晚我不必在泡水雨林的漏水小船上沒有任何燈光下過一夜。

我體驗到的,除了導遊說的:you now had an adventure,還有,這雨林沒有任何裝備進去,實在真是太危險了。這裡應該要大力推廣GPS的。Garmin快來設點阿!有GPS一切早該結束的。

回到lodge。這過程真是太可怕,一張照片都沒留下。因為根本沒心情拿相機阿!!看看這船上的樹葉,原本多20倍多,還有樹枝和各種昆蟲毛毛蟲....

回到lodge,我真的像是得救一樣,拼命的吃著遲來的冷掉的中餐。

這就是雨林的第2天,吃完飯已經4點,沖個澡,導遊說晚上會有薩滿(Shaman)來,給你喝一種特別的飲料,然後你會看見一些illusion,甚是會vomit。我想起小夫妻的遊記有看到,原來這類似宗教儀式的program,就是薩滿,整個過程小夫妻形容像是作法、迷幻、下藥,參加的人還會吐,看起來很不舒服,然後會喃喃自語,睡著,然後隔天起來會宣稱真的看到一些特別的東西。但是我記得在Puno的導遊跟我說,真正的薩滿是不收錢的,是幫忙治病或治療,不是像這種導遊開價150sol,韓國人報價100sol(我喜歡這個韓國人,把所有他經歷的價碼還有過程都先非常坦白毫無保留的告訴我,讓我不會吃虧),他說昨晚他也參加了,但是就是喝小小的飲料,然後會頭暈不舒服,結果他就睡著了。我聽起來感覺不是非常吸引人。於是我拒絕了。

6點,吃完晚餐,和另外一個法國人和一個住法國會講法文英文西文的英國人一起去夜觀。

說真的,慘烈的一天,果然會有美好的結束。晚上的夜觀鱷魚,沒有讓我失望。這大概是今天最精彩的時刻了吧!我的導遊終於發揮他的專長:學習各種動物的叫聲,而且還真的很有用,很多動物也用同樣的聲音回應他,很有趣!晚上夜觀時,天氣大好,上弦月高掛,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北斗七星以及南十字在同一個天空之下!這就是接近赤道(南緯4度多)的夜空阿!這裡看不到北極星,也幾乎看不到南極點。星跡是垂直從東邊直直拉到天頂。我第一次在這麼接近赤道的地方看這片星空,實在太不同了。我沒時間去認星座,因為這夜裡的雨林實在很精彩。

許多蛙類,各不用提許多蝙蝠、夜行性昆蟲等,這個森林不只白天,晚上也太熱鬧了。河旁附近的湖水裡還有小鱷魚!導遊在一片漆黑中,竟然抓起了一隻小鱷魚,跟大家解釋它的習性,也讓大家抓著鱷魚拍照,實在太新鮮了!這鱷魚真的縮小版的大鱷魚,不過30cm,真是太可愛了。終於,今天結束在美好的一刻。映著金星倒影的湖水,這片亞馬遜流域實在太豐富了!我喜歡這天晚上的行程,真是太讚了!



同行英國男生

同行法國女生

這是這邊導遊的噱頭,網路上的宣傳到處都是這種照片,果然又上演XD

小鱷魚被我們觀賞完,放回水中



而現在,我正躲在蚊帳裡用著電腦,聽著手機播放的中文音樂,伴著外頭的發電機運轉的低沉white noise還有蟲鳴,蚊帳外的世界是千百萬隻蚊子大軍準備大啖一口。床底下一公尺木頭之下就是黃濁濁的河水。這一切都太特別了,令人難忘。原來這就是雨林裡的生活。隨時都可能發電機停止運轉,燈光隨時可能熄滅,然後這世界會只剩下月亮的光芒,還有幾千萬隻昆蟲的交響樂。

這就是我在亞馬遜河的最後一夜,我得好好享受這一切。

我打算聽著蟲鳴睡著,聽著鳥叫聲醒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