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20120228] Day043: Cafayate: Biking in a Gulch!


[20120228] Day043: Cafayate: Biking in a Gulch!

Salta->Cafayate

Stay:  Hostel International Ruta 40

Costs:
Hostel 60
empanadas as lunch 20
bread and cookies 7.5
renting a bike for 4 hours 40
dinner (wine 20, salad 25, main, skirt streak with potato 50, water 11, tip 10) 116

Total Cost:
243.5ARS
=1524TWD

Accu Cost since 2/1: 59394

今天的重點在Cafayate這個小城,第一次聽到這個小城時是聽在El Chaltén到Bariloche客運上認識的Rick說的。一開始還以為他記錯,以為是在講El Calafate,看起來和聽起來都差不多...XD 原來是我還沒有做功課,這是阿根廷西北高原Salta附近的景點之一。聽他說可以騎腳踏車去峽谷裡,就超興奮的,馬上排進行程,最後決定在Salta的行程,大概就是住在Cafayate一晚,這樣第1天才不用又累又趕,回Salta。這樣四天在Salta可以輕鬆一點,只剩下一天需要排tour,也大概是阿根廷唯一一次跟tour去玩。

一早5:30就醒來在鬧鐘下,超累的,差點又感冒一次,真是又太不小心了,喉嚨稍微痛,趕緊吃些補救的藥,還好沒有影響今天的行程。來阿根廷對於我這種容易感冒的體質真是不適合,到處都有溫差,天氣型態變化太大。從依瓜蘇早晚都溼熱的天氣飛到Salta變成早晚溫差大,乾燥的氣候。早上6:00趕緊吃完早餐checkout後,走了20-25分鐘抵達客運站,搭上7點的客運往Cafayate。來阿根廷什麼都可以省到,就是交通你沒辦法省到,就是這麼貴,連地圖上看起來在附近的Cafayate也距離200km左右,客運要做4個小時,要花60 peso等於台幣400元,統聯特價時段可以台北坐到高雄了吧?




中間經過就是我今天下午要去的行程的峽谷,客運不會停,但是沿途看到的景色已經非常壯觀了,本來還在考慮,都已經客運要看兩次(來回),還要騎車去看嘛?不過為了在這高原上騎車去峽谷,這種體驗還是要有,於是還是花錢花下去租了單車。

沿途的景觀大概從蒼蒼綠山到紅土山上面長仙人掌的地貌,然後黃沙滾滾的湍急河流還真是第一次看到,以為是土石流,但是其實只是平凡的一條河,只是完全只有泥沙在裏面,非常誇張。這地方的原住民和傳統建築也都很有趣,LP上寫是用adobe做的,也就是泥磚。所有一切都像是在黃沙滾滾中,除了山的土是紅色的之外。

來到Cafayate,第一個感覺像是一個傳統還沒被旅遊業影響太多的小城鎮,非常可愛窄小,但也跟所有其他阿根廷城市一樣,道路不平,人行道凹凸不平少一塊多一塊的,而且很多小路都還是unpaved的。同樣有個叫San Martín的主要廣場,hostel就在旁邊,以及所有給遊客吃飯的餐廳,以及設施全都在這。找南美住宿,找廣場旁邊準是市中心的,下車拿出LP沒多久就找到hostel  checkin。

話說這是第1間hostel的櫃台不會講英文的,有點意外,只好有一句沒一句的用破爛的西文問到所有該問的事情,包含讓她知道原來hostel的網路掛掉了..XD 這裡很可愛,房間很舒服,但是是八人房,11:30checkin時只有我一人,現在晚上11點,有四人,還好沒有太多。本以為會住到阿根廷唯一一次多人房只有我一個人的,但這裡畢竟是著名景點,稍微可惜。目前只有住過兩次多人房只有住兩人的,感覺比住滿實在品質好太多。以後出來玩要省錢住hostel的話,還是不要挑旺季來,淡季來一定品質超讚又便宜!

中午先去找Rick提過超好吃的empanada店,可惜他忘記名字,我當然也找不到,只好去LP推荐的la casa del empanadas,只是太失望了,隨便點了6個,沒有一個我滿意的,只能填飽肚子,說實在很失望,都沒有湯汁,有的還太鹹。雖然最後我才發現我隨便點竟然沒點到最傳統的牛肉餡的empanada,說不定這家有名只有有名在傳統口味的..XD





吃過失望的午餐,回到hostel睡午覺,畢竟大中午的騎車太熱了,等到兩點多才睡醒出門,兩點半順利租到一台看起來不錯的單車,但因為語言障礙,沒問到太多資訊,或者是有問到但是我聽不懂。到目前為止在這個城市真是太刺激,還沒真正聽到一句英文。最後證明,到這天結束時我都還沒聽到一句英文..XD 這裡不會講西文真是沒辦法,還是硬著頭皮亂講一通,真是突破,大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講這麼多西文的一天,除了以前西班牙文課考試時之外。


回到單車,話說我看到地圖說著名景點在46km左右,這裡是0k,怎麼可能四小時來回這46km還要加下車走路拍照呢?我當然試著問要怎麼辦,但是我聽不懂,只好還是出發了,心裏面盤算最多就是騎兩小時,一定要返程,才不會超過時間。看能騎多遠算多遠,而且我印象中客運上看到20km就是峽谷了。(事後Rick提醒,其實他根我提過一開始應該要做客運帶單車到46k,再騎回Cafayate才對,這樣景色不會重複看,也可以多很多時間)真是太可惜了,不過我是玩到很開心,也看到該看的風景,還是值得的。我才騎到22km多一點,外加城市出來這段,等於這趟騎50km,花3小時半,速度真是慢!單車當然也是關係,厚重的車架加上巧克力胎,目測時速都沒超過20km/h..XD
















這段路會先經過大概15km的平路,所以其實我才到峽谷的最南端晃一下而已,主要的景點在46k,還差的太遠。不過這段15km還真是有體驗到阿根廷土地廣大的感覺,之前都在客運上體驗,現在真正騎著單車經過那種一條直直的路看不到盡頭的路,沿途什都沒有,連車子都少,然後就是一直騎,景色都會差不多,這種感覺還真是可怕阿!感覺若現在我發生什麼事情,譬如被外星人抓走,誰都不會知道我怎樣了。就是這樣的感覺。雖然這邊租單車一定都會有全套補胎裝備,因為真是地點廣大,不會自己補胎等於幾乎得不到救援。不禁讓我聯想到這裡看到的汽車很多都是比我年紀大10歲20歲的那種30,40,50年老車,排氣管都要掉下來了,為什麼還敢在這種廣大的國家開阿?這裡有時真的像是10,20年前的台灣會看到的景色,LCD看不到幾台,大都還在15,17吋monitor的時代,汽車新車是有,但是我蠻訝異那種30年以上老車的普遍存在。

anyway...還是騎到峽谷了,中間也看到好多參加tour的團停下來。看到團我都會很開心,跟著走就會有好康的可以看,不然自己走根本不知道哪裡有景點。中間因為跟團看到一個天然行程的小洞穴,不然根本不知道那裡可以進去的。

其實沒看到多少峽谷,因為我又開始拍照了,這裡超適合拍全景,手機的全景照不知道按了幾張。沒多久設定的時限到了,該折反,檢查攜帶的1.8L左右的飲用水,發現只剩下不到1/4,也該折反,還好南方天氣轉陰,我只要回程,馬上就照不到火熱的太陽,水份消耗也會變少,就這樣剛剛好撐回市區,還差30分鐘還車,趕緊衝回hostel裝tap water狂喝,爽!





























騎到全身疲憊,之前騎車全套裝備習慣了,現在沒卡踏,沒車衣車褲,更要揹著側背背包騎車,實在不太習慣,這趟才50km一點點上下坡,就已經頗累,洗完澡順便洗完衣服,又準備想要去犒賞自己了..XD 想到沒網路,去找間有wifi的餐廳打skype,然後太久沒吃菜,去點沙拉!另外這裡是除了mendoza(我跳過的景點)區域之外第二個有名產酒地,一定要喝杯當地紅酒的阿!就這樣自己找很多理由,加上還車時終於講出一句像樣但是應該文法還是錯不少的西班牙文,馬上就被聽懂(超有成就感),借到了免費wifi可以用(puedo usar internet para quince o veinte minutos, por favor - can I use the internet for 15 or 20 minutes, please?),結果沒事開了TripAdviser去看到隔壁的好評餐廳,於是就這樣走進去了。一進去就沒回頭路,一下花了116才出來,等於台灣又吃了大餐一頓。說實在這邊真的很奇怪,一般人根本吃不起這種餐廳,但還是到處林立,專給遊客吃的,對於歐美這點小錢不算什,但對於比他們有錢的台灣人的我,也是不小的負擔,但是還是這種價錢,就像是等於台北那種像樣的餐廳進去都要花3000,4000台幣跑不掉,那我們一般市井小民是不會去吃的一樣。所以我在阿根廷吃過大概五六次餐廳,幾乎看不到當地人來。這真的很奇怪,你一出去看到市區,就會覺得應該不會是這種價錢才對的。

不過這就是阿根廷發生的現象,所有東西都在漲價,漲到民生物資比台灣還貴,我真不知道這邊人的薪水到底有沒有比台灣好,因為公共建設實在跟台灣比差多了。是說我們的政府算是超清廉的意思嘛?

扯遠了,回到吃飯。這餐實在吃到非常開心,第一,真的喝到這邊道地的酒,但我已經點最便宜的,一杯等於台幣140,看起來不像紅酒,喝起來也不像白酒,但是要問他也不會說英文,等於白問,真是奇特,但第1口喝到時還真是太愛了!第二:終於吃到滿盤青菜的沙拉!這邊沙拉是自己加olive oil的,還有一瓶不知道是什麼油的,加就對了,非常好吃耶!吃到青菜,把整盤連屑屑都清光。第三:點最便宜的有牛肉的主餐,竟然份量夠大耶,有三塊肉加上許多馬鈴薯(這邊也超愛馬鈴薯的),我台灣怎麼都沒見到牛排加薯條這種吃法呢?馬鈴薯有的是炸的,有的是grilled,非常不錯。








另外一開始真是太大意,他問說要不會喝水,我說要,結果拿一瓶像是酒的來倒給我我才發現這邊什麼都要算錢,這瓶高級礦泉水應該要價不匪吧!沒辦法,太大意了,學到一個經驗,不管多要什麼全都是要算錢的,包含牛排醬也是(這點我倒是已經知道)。最後那瓶喝起來跟自來水喝起來不會差太多的水花我75塊台幣左右。這是今晚晚餐唯一的缺陷。

但賺到兩小時免費wifi使用(其實hostel應該要有的,可惡!運氣很差,這是第2晚遇到在hostel沒網路的),也打的成skype,也算不錯了。

走出餐廳已經是10點半,外頭的San Martín廣場周遭的餐廳還是人滿為患(沒有到滿,但是應該都有一半以上坐滿)。當地人則坐不起餐館,都坐在廣場四周。廣場比Salta的還清閒多,聽見遠處live吉他演唱,揍過去聽聽,聽見道地的阿根廷熱情的歌曲,超讚的!他們的吉他都習慣用古典吉他,而且姿勢都是古典吉他的姿勢,尼龍弦的聲音柔和但有磁性,配上那種南美專有的唱腔(我真是不會形容,反正台灣民歌或流行歌聽不見的),你會聽見就知道你在熱情的南美洲大地上。聽了幾首曲子,還是不捨的離開,因為得早點睡,已經連續幾天趕場把遊記搞定,讓旅行太累真不是一個good idea。今天已經是第43天,逼近旅行的一半了。話說,已經對於這樣的生活習慣許多,比起一開始住hostel以及一個人看世界的寂寞感,以經進步許多。遇到各國遊客,可以想到的國家都遇過了,其中超過2/3全都是一個人出來的,世界上大家都這樣做了,我一點都不特別,看看別人,看看這個世界,我只不過是多平凡的一個背包客阿!但話說已經突破原本的自己也就夠了,這些日子學到不要要求太多,不要趕著看到全部,然後一切隨乎自然,每天一定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動和心得!

很讚的阿根廷小城,除了Patagonia那區荒涼的小鎮外,這裡真正可以看見最原生的阿根廷人的生活。我喜歡這裡,我喜歡美麗西北高原!希望在阿根廷剩下的不到三天時間裡,讓西北高原留作我對阿根廷最美麗的回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