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the ordinary happiness




2008 柬埔寨 吳哥窟

"在越是貧困的國家看見自己的幸福,在越是進步的國家看見自己的不足。"

今天在捷運上用flipboard在客棧熱門feed看見雪兒小姐的文章,大感深刻。晚上去運動回來,想起這篇文章,就如同好多背包客棧的朋友回應,"就像是我玩回來的心情"。不寫一篇文章讚賞不行XD..

或許隨著旅行的國家愈多,看的視野愈廣,會更深刻吧。這個世界有太多你不知道的地方,有太多顛覆自己已知世界的故事。我很慶幸自己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旅行,雖然我的生活太單純,但藉由旅行這個世界,我看見更多,得以有機會反思自己所在的世界,從他們眼裡看起來又是怎麼樣。恩,這是個好主題,旅行回來後看看這個台灣,似乎有些變了,什麼事情本來稀鬆平常現在卻是每天固定生活可能會出現的亮點。這個再平凡不過的台灣,這塊土地,卻有這麼不同,而到了最後繞了一圈,發現改變的不是這個國家,是自己看這個世界的心。

我想起好多旅行的瞬間,想到那些素昧平生的在地人,我們相遇只在那個瞬間,卻或許默默在心中住著,某個時候會突然跑出來,影響一個重要的決定,或者在難過失落的瞬間,像是支撐重量的大樑,讓我繼續面對每一個充滿希望的明天。

的確,我永遠不知道電視上說的貧窮是什麼,直到我第一次到真正貧困的國家。雖然貧窮不就是兩個字,不就是非洲那些印象嘛?但當貧窮真正呈現在你眼前,你會羞恥自己知道的貧窮只不過是表面。或許我現在知道的也只是表面。

大概就是2008年去柬埔寨最屬深刻。我看見洞里薩湖那些家徒四壁的人們,據說20度就可以冷死一家人的地方。我當時就在心裡默默許下一個心願,等我有能力,我一定會幫助這個世界上比我可憐的孩子們。

2008 柬埔寨 洞里薩湖


2008 柬埔寨 洞里薩湖船上叫賣的小男孩


5年後的現在想起這個心願,算算我已經工作第5年了。3年多前我媽離開後,接下她資助的非洲小孩,現在那個小女孩還會繼續收到來自我媽的愛心。還有一位來自我們去不了的國度的小男孩,玻利維亞,他也會收到讓他可以繼續生活上學的零錢。原來我已經正在實現這個心願了。

我只能說,那些笑容的力量太大了。看看自己,貧窮的是我們生活在衣食無缺的國家,卻不懂的如何開心的笑的我們。或者說是自己某些時候也是。



2005 Ulus, 土耳其


  2011  馬尼拉 菲律賓


2012 祕魯亞馬遜河流域的小部落 小孩子的玩伴是小猴子和樹懶寶寶


2012 祕魯 Colca峽谷上的小部落 這裡目前也還是只能爬山才到的地方


2006 河內 越南


2013 馬爾默 瑞典


2008 柬埔寨 吳哥窟


至於這個夜晚,有著26度的氣溫,過辛亥隧道會有更涼爽的風。下班後,趕去前公司附近游泳,全身舒暢的回來房間,打開音響,聽著台灣本土樂團的歌,邊找到和絃跟著刷著吉他。一杯咖啡牛奶,一顆芭樂。

這是這個城市的夜晚,我生活的地方。沒有什麼不好,更沒有什麼缺點。這是幸福的一種,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取代 - the ordinary happin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