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My dear Taipei

昨天看到一本書,名為:我親愛的台北。
(沒錯,就是剛開放的google play books的試讀本)
簡介就寫到:

有一天當你們要離開一座城市時
會記得些什麼呢?
我想我會記得的
必定是與愛相關的故事


2013.9 台北東區


愛。我對於這個城市還不算有愛,我還沒出現過在路邊撿垃圾,不像我爬山時偶而為之。但,我對這個城市已經有太多感情放不下了,我終究有天會離開它,但我會想念什麼事情?我會記得什麼?

不累,為什麼睡?
不愛,為什麼笑?
很累,為什麼繼續?
很愛,又為什麼不說?

身為一個租屋在台北市的外地人,今晚突然意識到房間旁的那座山,我都快要搬離這個地方了,我竟然還沒有去爬過。住六張犁時旁邊的兩座山都去逛過了呢。特別的是,當心裡堆積太多東西,我想不到什麼方式比運動還要有效。所以雖然已晚上10點,我還是換上慢跑褲,隨意找條登山口就上山了,手裡拿著手電筒和鑰匙。一路避開青蛙和蝸牛。

這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我看見幾乎可以當成拍愛情電影畫面的台北。台北是個盆地,但盆地遇到山的時候,有好多神奇的住宅,沿著山邊圍繞。我逛了整個世新大學附近沿著仙跡岩附近的公寓或華廈,想起曾經一段時間積極看房的時候,整了文山區都大致晃過了,獨漏這個很像是迷你舊金山街道的地方。我還特別去注意陡坡上路邊停靠的汽車是不是有像舊金山的車子都把方向盤沿著路邊方向打到死。當然沒有,畢竟這裡不是舊金山。

隨便找到一條階梯,又看到登山口的牌子,繼續上山,10分陡上,爬上100m多的稜線,周五晚上燈火通明的台北呀,你好壯觀的偶爾出現在樹葉的縫穴中。繼續爬到150m的三角點附近,我驚訝於,兩三百萬的人口就在我腳下,我竟然在台北市找到這麼一塊我獨自享有的空間,而且不用錢。只有我一個,有24度的微風,還有四面八方混著大城市聲音的蟲鳴。很突兀,但這裡就是台北市。

我躺著,趴著,坐著,這個木頭涼亭很大,屬於台北的夜景,我一個人獨占。當我要離開台北時,這晚我必然會記得。它太深刻了。一個小時,我獨自擁有這座小山脈,還有底下的燈火通明。心裡是滿足,所以,今晚我稱這座我住的城市為my dear Taipei。

我只希望分享這晚的感覺,以便下次,有人可以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