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

hasta el fin del mundo


南邊->北邊。
我要去南邊,我幻想著再次看見南十字高掛在萬點星空之中。

好吧。自從上次(幾天前),把這個blog打開,其實一方面是在找不會掛的solution外加可以offline editing from ubuntu desktop的blogging solution。理所當然的找到這裡了。

不過上次打完萬言書後,馬上就被blogilo這套軟體婊得很慘,那萬言書最後剩下一句半夜中的咒罵:更~~ 說實在的,自己是個open source software engineer,雖然沒有很夠格,但是也不要怪OSS了。anyway... blogilo對於blogger.com的支援少之又少。是我自己沒看清楚沒支援圖片上傳,所以就按下submit後跑不完,想說全選ctrl+A ctrl+C就萬無一失了,沒想到萬言書就這樣沒了。提不起勁重寫,說實在的我也忘記我到底胡言亂語些什麼了,所以就重新寫一篇或許到最後完全不相干的文章吧。

好吧。我要說一件事情:我要去環遊世界了。


Draft of my round of world trip
===

好吧!專業的一看就知道這環遊世界的路線哪都沒去,就是去了三個地方:澳洲、南美、歐洲大陸。

話說這一切都來的太快了。大概也就是11月初,我決定離開三個月,去晃晃。說實在的對於這個世界,我想去哪裡?我第一次認真的問自己。我去過美國、澳洲,所以我很喜歡這兩個國家,甚至有可以移民的機會我都會想去。但突然間我心裡面悄悄升起一個聲音:南美洲。

對於南美洲,我什都不懂。我只有想到好像有某個城市濱海,有座山,山上有座超高的耶穌像,很多明信片、電影,都會從那邊飛過去拍一下這樣。

喔南美,好像是一個講西班牙文的地方。

===

說到西班牙文,這是一個聽說在全世界被使用第三多的語言,這也是我小時候聽老爸的胡立歐(Julio Iglesias)那個不管我認真開始學英文都還是聽不懂的歌。笨阿,之後才知道他根本不是唱英文的嘛,簡單。不過後來我愛上胡立歐的兒子Enrique Iglesias熱情奔放、屬於年輕一點的深情西班牙歌。高中還買了他的錄音帶,後來當然買了幾張CD。只因為這樣,對於想了解西班牙文歌詞的憧憬,大二的第二外語課的機會,我毫不猶豫的從法文、俄文、德文、日文等第二外語選擇中選了西班牙。我還隱約記得第二個理由,就是我想要跟更多外國人可以溝通。我天生會講中文,我已經跟幾十億人可以聊天講道理,然後高中苦背英文,讓我現在跟外國人[書信來往]溝通毫無障礙(口語遜掉),所以我又跟另外幾十億人可以溝通聊天了。如果哪天我會說西班牙話,那整個南美中美西歐可能也可以交到不少朋友。

就這樣度過兩年四個學期的西班牙文課,從一修到四。很厲害吧!然後五六年後的我只會Hola, Adios, Amigo, Gracias... (hello, goodbye, friend, thank you),共四個字,不多不少。會有這樣的成績關鍵在於我翹太多課就算了,還被別人罩了不少次..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一天再次(二度)拿起西班牙文課本回來從頭苦讀的一天,就從兩個多禮拜前開始。(都說二度了,其實當初很想要有能力能「至少」看得懂西班牙文電腦論壇在說什麼,因為偶爾有些機車的問題,google回來除了殘體字、英文,大概只剩下講西班牙文的論壇寄予厚望能幫我解決一些奇怪的問題了。當初google translation還不會唱歌,還沒那麼強,不過那次回去唸西班牙文不超過一個禮拜吧..)

好吧,我開始大放風聲,跟身邊的阿君、達哥廣播:我想去南美洲。阿君建議我,說我喜歡美國,去美國也待一下吧。難得的三個月,那就順便去個歐洲,剛好一個月去一洲。我心裡說:good idea!

就這樣,11/6我跟我的好同事兼自助高手秉哥(在此省略一個關鍵字)去游泳的路上,他聽見我的建議後,提出一個我一生第一次聽到的詞:「Mark,那你可以考慮環球機票耶?」

什?放學,不對,下班後,衝回房間,打開google,不查還好,一查就查到忘我,環遊世界這個詞,曾經小時候接近過我,把它這個詞用在口語幾次,然後銷聲匿跡,直到這個年代,都已經接近30歲了,再次在耳邊出現。

我記得打開one world plan and book your itinerary網頁的那個瞬間,把飛機從台灣拉到澳洲,拉到南美,然後開始西向東拉出一條條大圓曲線,然後接回taipei這個城市時,下面跳出一個訊息:congradulations! you have completed your itinerary!

===

我只能說震撼人心。

那是11/16號,我真正嘗試跨出這一步的那個時候。我在g+興奮的po上一段話:
太瘋狂了~ 11月底前要訂環球機票!亞洲->澳洲->南美->北美->非洲.. 五大洲!衝了阿...

是真的。哪天你真正從心裡跳出:環遊世界,這四個字的時候,然後看見世界地圖上拉出一串旅程,那種震撼是永遠忘不了的。所以這裡,我也免不了想要把些感覺當作是旅行的一部分,好好紀錄。

天阿,那很震撼,好嗎?

雖然我發現北美沒有飛非洲,非洲沒有飛回東亞,所以改去歐洲,然後多一洲價錢多個三四萬,所以我選了三個洲去就好,外加出發國亞洲共四洲。

===

我對自己說:我要去環遊世界了。

媽!我要去環遊世界了。

媽媽一直是我心理面的精神支撐,我記得她曾經這麼跟我說過,她說要我退伍後,好好去旅行,去看一下這個世界,不急著工作。他說她會幫我準備出去玩的錢。

媽媽不是一般人,她留給我的,剛好是我最缺少的。她曾經提醒我的,都是我生命的缺陷。那些我擁有的,媽媽不曾擔心,也不曾跟我說過什麼,只有鼓勵的份。

然後我也對身邊最親的阿君說:那我要去環遊世界了。

阿君也不是一般人。她會跟我說得,基本上不像我都不經過大腦繞很多遍就講。她說得事情都很有道理,她給我的支持或許在看不見的地方,比我給她的還要多。她和我媽一樣,她支持我。她是打從心底支持的,儘管她可能嘴巴說一套,然後偶爾出拳擊中我的胸膛,譬如那天我終於正確拉完one world的route,我說我的行程3個月又11天,大概102天。她冷不防打了一拳,然後嘟著嘴說:「你超過三個月了!你說好三個月耶!」

===

回顧正式居住在台北,工作以來,從來沒有請過長假,雖然敝公司假多,但是前一年半大都用掉回家看生病的媽媽了。這一年,我還有個10天。是該出去看看,旅行是讓人看清自己的,跟自己對話的,尤其是一個人旅行。

曾經一個人去加州3個禮拜,曾經一個人騎著單車環島,曾經一個人踩在踏板在台灣的山裡和東部闖蕩。這次,我換成雙腳,背上背包,準備出發繞一圈。

看過ptt單車版的朋友可能很有印象,車友間流傳的「如何跟家裡報備要去單車環島?」,最強的solution不外乎是出發當天早上,隨口跟媽媽說一聲:「媽!我出去騎車,繞一圈就回來。」

「媽,我也要出去繞一圈了。」我在心裡忍不住大喊。打著環球機票的名號,我也可以說我要去環遊世界了。不在乎有多少國家,不在乎時間長短,反正,我準備要去我想去的那些地方!

===

於是跟one world打拼幾個晚上,順道買了一本環遊世界聖經回來看,有了不少啟蒙的idea後,終於大致決定了路線,重點在於跟爸爸和老妹去西澳,然後一半待在南美,一半待在東歐,包含幾個外加行程:如復活島、西班牙、約旦。這是一個很迷你的環遊世界,漏掉北美、非洲、中亞、南亞等幾個自助旅行精彩的地方。不過我想要好好走,不要趕,所以南美三國待久一點,歐洲大約近10個國家,待剩下的一個月。

好吧。說這麼多,其實,我想起來我上篇憑空消失的文章在寫什麼了。

那是種恐懼。人對未知的事情都有恐懼。

我根本還沒付錢買機票,只有劃了位。這是事實嗎?我真的會去成嗎?
我根本只有跟group lead講好要留職停薪,我還沒等到老闆回國。可以真的留職嗎?
我根本就是個只自助過澳洲和加州這兩個簡單地方的旅行者,我一下子就跳環遊世界阿?會不會到阿根廷就被搶或偷,沒錢就回國了?

好吧,做了就對了。不要想太多,尤其是打從心裡面真正想要做一件事情時,你就會全心全意去做,然後小王子說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去完成。媽媽也說,心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大到無法比擬,佛教的朋友也有這麼跟我說過。心的力量很大。我終於相信,在我開始跨出那步時,全世界就已經開始幫我了。


阿君鼓勵我,我開始這個計畫。
傑哥和芬哥是兩位一開始最先知道的同事,他們都鼓勵我,因為他說我真的這麼想做,那就不要管其他的事情了。然後他說我就是適合這麼去做的人。lead A哥幫我打理很多事情,還幫我想好如何下週去跟老闆一起報告。什都不懂得我,11/21打了第一通真正起身做的電話,當天下午就接到國泰航空的Vicca姊,細心幫我處理環球機票,馬上把機位預定的差不多。雖然我根本還沒開票。

這些,都是一個月前我完全無法預料的事情。開始了,我已經在路上了,沒有回頭的餘地。
我趁black friday從美國outlet特價刷了一個40% off的1.1kg輕量單人帳,準備用一些在台灣登山旅行的經驗也用在外國的國家公園裡省錢過夜。我也在博客萊按了第一個國家和第二個國家的lonely planet,我每天睡前,開始被西班牙文單字,重新背那可怕的動詞變化(我想再說好幾次,西班牙文的動詞變化真是他x的複雜,中文就是一個而已,英文就是那三四種,西班牙文?10幾種還沒完!等想好要用哪個變化後,我中文都已經講完好幾句了)

我今天也去把身邊的兩間有在用的銀行帳戶提款卡,開好了外國提款功能。

說不定兩個月後你遇見我,我會跟你說西班牙文。

===

在這個moment,阿君說話了:「我第一次看到你對一件事情這麼認真,好像終於找到一個生活目標!」

不對阿,我做你29歲生日禮物時,同樣認真吧!?

===

好吧!事不宜遲,說走就走。飛機票都還沒定下來,假都還沒報備到上層,然後1月中,就準備出發了。這真是一個瘋狂的作法。一個月前很瘋狂,現在看起來,快要變成理所當然,一個月後,一切都是這麼自然發生,這就是point。

我記得engineer camp (敝公司一個每年一次的工程師大拜拜活動,大概兩三天,出去開會玩遊戲吃東西那類),上面的主持人在叫全部人玩team geocaching的遊戲,簡單說就是一群很多人,要照著gps位置和quiz去找到藏在整片土地範圍許多地點的卡片,固定時間內看誰找到最多就是贏家。主持問了一個問題:你是屬於行動派的人,還是你是屬於詳細計畫,遲遲沒有動作的人?

我也是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看來我太少思考自己,太少反省自己。

「自覺是行動派的人舉手!」。我不要臉的在少數人中舉手。然後發現,這根本沒什不要臉。這是我學到的事情。

好吧,就讓它開始。

這裡的名字叫做hasta el fin del mundo,英文字面意義是till the end of the world。中文的意思就是:來去世界的盡頭吧!

google一下Ushuaia這個地名。一個光名字就有魔法的地方。我就是要來去世界盡頭的城市,希望到時候,再來跟世界乾一杯,看看我自己變了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